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实验中学化学老师李碧云:夯实基础 总结规律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实验中学化学老师李碧云:夯实基础 总结规律

在进入总复习之前,我们必须研究课标,我们老师认真对照化学学科《中考考试说明》的内容和课本的重点知识,正确处理好《新课程标准》和化学学科的《考试说明》与课本之间“纲”与“本”的关系。熟悉考试要求,有的放矢、避免加重学生的负担和浪费时间,有利于学生分清概念层次、把握复习的重难点和确定复习的范围。在复习中我们老师合理分散教材的难点,强化知识的重点,对知识点的处理应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既不要随意降低要求,也不能随意拔高。

复习是一个提高的过程,是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加深理解的过程 ,通过复习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并且可以在提高熟练程度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来分析、解决问题,并进一步掌握复习化学知识的方法。因此,复习是一门艺术,一门学问,有效的复习方法不应是简单、机械地重复所学知识,绝不能把原来的教学活动再重现一次。如何提高复习课的质量?要发挥集体的智慧不断进行探索。

一、抓好每一轮复习,夯实基础,提高做题能力

化学学科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在第一轮复习中我们采取了板块复习与课本知识复习相结合的方法,既夯实基础又提高学生做题能力,螺旋式提升。

对课本知识的复习,老师们对上、下册教材中的每个单元的知识进行梳理。我们有许多学生会认为,新课学完了,完全可以与教材说再见了。其实,复习时,引导学生重视教材,运用教材是我们老师的又一项重要的任务。教材是学生复习的依据,也是中考命题的依据,更是老师编造一些练习题、测试题的依据,绝不能抛开书本,用复习资料代替书本复习。回到教材,并非简单地重复和循环,而是要螺旋式的上升和提高。

对专题的复习你,我们从中考的热点中找专题:分析近几年我省的中考题可以发现,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及题型几乎年年都考。对近几年出现的“信息给予题”、“实验探究题”“推断题”“物质的鉴别与除杂” “计算题”等试题类型,进行专题复习,认真分析此类题目的特点,总结这类题目的解题规律,同时在专题复习的过程中老师可以加大对化学信息材料的补充,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快速准确地从题目中所给材料提取解题所需信息的能力,使学生熟悉“猜想假设——实验探究——验证结论”的探究型试题解题方式。对专题的复习我们主要以《中考备战策略》为蓝本进行训练。使学生能举一反三、形成解题的思路方法,掌握解题的方法。

二.第二轮综合复习,提高学生的做题速率,训练学生解题的能力和解题的技巧。

初中化学知识中有许多是具有一定内在联系或区别的,因此在第二轮进行综合的同时,还要穿插进行小专题复习,可以使学生的化学总复习得以升华,可以帮助学生改进复习方法,拓展思路和联想,有利于系统地掌握所学的知识,构建学科知识体系,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思维的能力,有针对性地训练学生的综合理解能力提高应试素质。

在复习的过程中,老师进行多次的测试是以化学知识系统为线索,将学生复习的各个阶段的结果跟教学目标相对照,借以考察所达到的程度与差距,及时发现和纠正教学工作中的缺陷,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并找出原因,从而获得反馈信息和对学生作出评价。我反对 “题海战术 ” ,但多种题型的训练却是必要的。因为无论什么题型都有各自的规律,掌握了这些规律对解题是有很大的帮助。老师必须在阅读多种资料的基础上,整理出适量的习题给学生练习,绝不能照抄照搬。老师进行题型分析,既使学生掌握解各类题的方法,又能对各种知识再重新复习一次,这种做法效果不错。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老师应抓住重要内容进行专题训练。尤其是有一定难度,有一定代表性的内容更要加强,以提高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严谨性和适应性。因此要让学生准备个习题本,对错题、例题、典型习题进行整理,进行解题后的再思考是非常必要的。“温故而知新”在学习上永远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

在这个阶段的复习中,我们还要穿插实验操作强化训练和必要的实验操作考试,我们有必要把综合复习中题中遇到的实验操作笔试内容与实验操作考试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取得一举两得的效果。

三。模拟训练,锻炼学生的应考能力,提高学生的应考水平。

在六月初,选择我省的百校联考题,太原综合模拟题进行仿真测试,认真讲评,让学生体会不认真审题的后悔及思考不全的懊恼和获得成功的喜悦,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找出不足,查漏补缺。复习中讲题时不仅要精选题目,讲题也要从多个不同层次进行讨论、探究。“双基”是学生进一步学习和发展不可缺少的基础,这将是中考命题不变的主线。但纯粹考记忆性的内容已成历史,即使是化学用语,也大多把它放在一定的材料背景中,联系实际来考查。因此,“双基’’的教学不仅不可削弱,还要加强,但一定要与社会、生活、科技等信息联系起来,不能孤立、机械、单纯记忆教学,否则考题一加背景材料,学生一看就懵。我们的做法是:对“双基”的教学要在充分理解内涵和外延、把握关键词的基础上,强化应用训练。对于一些规律性的知识,要让学生在所提供的资料中自己去总结、归纳。这样不仅使学生学会了学习的方法,也理解了规律,还学会了解此类题的思路。

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毫无疑问学生是复习中的主体。老师则是复习的动员者、引导者、观察者和反思者。因此在复习阶段更要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全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才能取得中考的全面胜利。

临近中考:运城市实验中学名优老师为你支招

运城市实验中学思想品德老师柴君山:理清思路 细心自信

运城市实验中学历史老师张艳惠:抓好基础 调好心态

运城市实验中学英语老师李双定:限时训练 规范答题

运城市实验中学物理老师赵巧巧:注重方法 习惯严谨

运城市实验中学数学侯华平:做好基础题 捞足基本分

  • [编辑:尹智慧]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