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实验中学思想品德老师柴君山:理清思路 细心自信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实验中学思想品德老师柴君山:理清思路 细心自信

一、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所有的考生应相信,所有的思想品德试题你都会做——作为开卷考试的试题,你没有任何知识点的漏洞,“真的不会做?不是的,你再想一想”。

二、细心是成功的前提条件。近几年,思想品德课程试题的阅读量往往较大,拿到题先看清材料的内容,弄清具体要求,不要一上来就直奔问题——别急,慢慢来。

三、对于选择题,先审清题干,再审清题肢,把二者联系起来,明确题干要求“选什么”,对所有题肢进行认真分析和判断,分析题肢与题干材料是否存在必然的联系,是否存在直接联系。题肢与题干的要求是否相符。还可以用排除法:例1.排除观点本身错误的题肢,(但要注意逆向选择题);例2.排除观点本身正确,但与题干无关的题肢;例3.排除观点正确,也与题干有一定联系,但不符合题干限定词要求的题肢;例4.排除带有绝对性字眼的题肢;例5.排除与题干之间逻辑关系混乱(重复、包含、因果倒置等等)的题肢。

四、对于简单题,1.要认真阅读背景材料中的文字、图片、信息,从重提取有效信息,明确背景材料的立意。2.准确把握设问的中心词,明确所要求回答的是“是什么”、“为什么”还是“怎么办”。3.做答案应做到“准”——答案要准确,符合题意;“简”——根据题意简明扼要的回答,不小题大做,随意发挥;“全”——全面分析问题,答案周全。(简是指对一个要点的分析不宜展得太开,全是指不能只抓一点,不顾其余。)填空和改错题不必多说,对于文字材料类简答题,一般比较灵活、开放,着重看思维的结果,答题要认真阅读材料,找出关键词、句及其内在联系,找出材料的层次,从不同角度组织答案。

五、对于分析说明题,首先要审清设问,即明确命题的意图、指向和要求,(还要注意分值,一般而言,答案点数和分值有一定的倍数关系)接着在阅读材料时关键是抓住关键词,提取有效信息,第三,要联系教材,找准与教材知识的结合点——“万变不离其宗”,题目再灵活但道理还在书中,那些脱离教材,东拉西扯,高谈阔论是考试之大忌。第四是组织答案:理清思路,规范、条理化组织答案是整个解题过程的中心环节和归宿。

六.对于实践探索题,1.要进入角色,结合亲身体验,将自己设想为活动的主角。2.要掌握一定的写作方法。3.在答题时要做到学以致用,将知识点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言简意赅,条理清晰。对于此类试题,解答时注意:①积极参加研究性学习和实践,熟悉和掌握各类实践活动的方法和程序。②要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③要审明题意,走进材料情境,以参与者身份按要求作答。④要认真分析情境材料,回归课本,寻找落脚点。⑤设计的活动步骤要切实可行,讲究实效,有新创意,有较强的可操作性。⑥ 注意答案格式的规范性,内容的条理性,思维的开放性和表述的逻辑性。

临近中考:运城市实验中学名优老师为你支招

运城市实验中学化学老师李碧云:夯实基础 总结规律

运城市实验中学历史老师张艳惠:抓好基础 调好心态

运城市实验中学英语老师李双定:限时训练 规范答题

运城市实验中学物理老师赵巧巧:注重方法 习惯严谨

运城市实验中学数学侯华平:做好基础题 捞足基本分

  • [编辑:尹智慧]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