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实验中学历史老师张艳惠:抓好基础 调好心态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实验中学历史老师张艳惠:抓好基础 调好心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中考临近,考场的故事即将上演。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怎样才能让三年辛勤耕种的庄稼颗粒归仓呢?让我们一起探讨初三历史复习的最后时刻!

第一要有必胜的信心。考生要相信老师、相信自己。中考历史命题面向的是山西省全部的考生,要兼顾不同层次学业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力求使所有学生的学业水平都要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因而中考试题要比我们平时模拟题、练习题更科学更合理更简单。所以请相信,我们一定能赢!

第二要回归课本、抓基础。

让我们先分析一下中考试题难度及分布:

试题难度分布 容易题 较容易题 中等题 较难题 难题 总难度

难度 0.86 0.85-0.71 0.71-0.51 0.5-0.31 0.3以下 约0.7

比例 15% 35% 30% 15% 5% ——

从表中可以看出容易题、中等题即基础题占到80%。因此,在考前熟悉教材、回归课本重抓基础十分重要。

回归课本时,要注意构建知识结构网络。我们的课本每一个单元知识都自成体系,复习时注意每一件事、每一课与单元主题的关系,把一个一个的知识点连接起来,形成知识链接,构建每单元历史知识网络并进行记忆。在考试答题时,顺着知识网络寻找问题的答案。

回归教材时还要寻找结合点。处于结合点上的知识,尽管不是历史学科的主干知识,我们也要格外关注。如“一带一路”这一热点,不仅可以与丝绸之路链接,还可以和中国古代所有的对外交往、现代的改革开放有结合点,还可以和新航路开辟结合起来,还可以和古代文明的冲撞与融合联系起来。

回归课本的同时必须加强练习,有科学的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另外还要把以前的错题重做,把自己的缺点、漏洞,多次强化练习,以防再次失分。

第三要巧答题。

注意掌握答题的正确方法和技巧,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选择题

审题是前提。审题一定要做到:“三看三思”。题干要“三看”:一看时间、空间、界定答题范围;二看否定、肯定,确定答题方向;三看关键词语。被选项要三思:认真思考每一个被选项是否符合历史史实;是否符合题干;是否与题干有必然的逻辑联系。最后再得出答案。

选择题的方法有:排除法、筛选法、重点突破法、猜测法。

二、简答题 

简答题包括读图、表简答、根据提示写出相应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等。仔细审题的同时还要注意分值的分配。要“看分下菜”,若2分要至少从两方面回答或者至少答出问题的两个方面,而且答案要条理化、序号化、段落化,做到整齐条理、一目了然。

另外注意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中易错字,要反复练习,保证准确无误。例如:嬴政、玄奘、鉴真、张骞、张謇、袁世凯、《权利法案》、绥靖政策、蒸汽时代、电气时代等。

三、材料分析题

1.材料分析题主要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归纳分析、推理计算和文字表述能力。可以先读问题,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去仔细分析材料、以及材料的出处,从中概括出答案,即“羊圈里找羊”,而不能从“羊圈里拉出一头猪”来。还要通过标点符号判断有几点。

2.要关注今年的社会热点,比如一带一路、三农问题、构建和谐社会、民生问题、台湾问题、西藏、新疆等。试题着眼从社会热点出发,自然引出历史,又从历史中导出学生的认识,较好地处理了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拉近了历史与学生的距离,使学生感到历史就在身边,把历史知识的学习融入到社会的大背景中,体现学以致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

3.分析说明题的解答一般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①把握题意,首先要将史料的意思弄明白。一读正文了解大意,与教材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二读针对提问有选择性地精读;三通读史料看有无遗漏。

②仔细审题。首先要看清题目有几问,其次要抓住题干中的关键词语如时间、背景、措施、意义等去理解,还要注意问题之间有没有联系。如果遇到评价某人或某物,必须客观。一般要从正反两方面加以评述。另外有些题目的回答,还要考生学会知识的迁移,深层次、多角度、实质性地分析,能运用“史论结合、论由史出”的方法说明问题。

③准确表达。理解材料原意后,就要根据题目的要求有针对性的回答,千万不能丢、漏要点。这一步的关键是扣紧问题回答。对史料里的有效信息结合课本知识要进行整合、概括。表述时做到语言准确、逻辑严谨、层次分明。答题要注意要点化、序号化、段落化。

④注意知识的连贯性:如实在想不出来,回到选择题看看是否有相近的知识出现,迁移一下。

四、探究题

探究题综合考查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要求学生能把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运用所学知识用发展的眼光辩证地看问题、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注意探究的每个任务的不同要求及任务之间的内在联系。尤其最后探究后启示、建议、看法等问题,要有针对性地针对以上每个任务的史实逐一写出相应的启示或感想,不能不着边际漫天胡写。

调节好心态、夯实了基础、掌握了正确的答题技巧,可以轻松迎接中考了。长风破浪在此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胜利非你莫属,加油!

临近中考:运城市实验中学名优老师为你支招

运城市实验中学化学老师李碧云:夯实基础 总结规律

运城市实验中学思想品德老师柴君山:理清思路 细心自信

运城市实验中学英语老师李双定:限时训练 规范答题

运城市实验中学物理老师赵巧巧:注重方法 习惯严谨

运城市实验中学数学侯华平:做好基础题 捞足基本分

  • [编辑:尹智慧]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