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实验中学物理老师赵巧巧:注重方法 习惯严谨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实验中学物理老师赵巧巧:注重方法 习惯严谨

一、总体设计

课程标准是基础 考试要求定方向

基础知识重点讲 突破关键讲关键

易混内容对比讲 同类问题讲对比

重点内容反复练 难点内容分类练

二、复习策略

1.夯实基础,形成网络(第一轮复习)

中考试卷中,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仍是中考的重点,掘弃了考查死知识的做法,而要求在具体事件中辨认出该知识或规律,为此学生要做到复习细致,在广度上不留漏洞,对于教材的基础知识,基本现象和基本的实验操作,要有全面细致的了解,因此要仔细看书,认真研究书中出现的问题,要做到融合贯通,要让知识系统化,条理化,网络化,这是做好复习的第一步。

具体的做法:

①重点概念知识学生阅读感悟

②知识列举归纳

③教师引导学生梳理知识,形成知识链,组成知识网

④题组巩固练习

⑤学生合作交流

2.注重方法,习惯严谨(第二轮复习)

中考后常会出现考试分数与学生评估分数偏差较大的情况,究其原国,主要是学生在解题过程中语言表达不规范,解题步骤混乱所造成的,因此在复习中应加强解题规范化训练,明确方法,严格要求,应进行专项训练。

具体的做法:

①认真教研,确定专项训练课题

②编写专项典型题组练习

③师生互动剖析,让学生领会重点知识的出题形式,解题方法。

④题组巩固练习

⑤合作交流

专题练习以考试题中的题型,重点、难点、易错点分类练习。

如(1)估测题,将课本所列出的数据梳理,加以变化综合。

(2)浮力专题,浮力是中考选择题倒数第二道题是同学们学习难点,按中考要求分类练习,同一物体,不同液体,同一液体,不同物体进行练习,确定解题思路。

(3)动态电路,是初中的难题,是选择题压轴题且为易错题,按课程标准编写,强化训练。

(4)作图题,考查学生对力学、光学、电学中的某些事物及现象的掌握情况,它规范性要求高,应下功夫批改、纠正、严禁随意性。

(5)探究题,是中考的重要题型,分值较大,失分率高,特别是新情景探究题,设计题,要求学生对知识结构或实验原理充分认识,对实验的目的,器材了如指掌,对实验过程思路清晰,实验记录准确。

总之,这一轮复习注重联系,形成结构,渗透方法,提高能力,活化思维,鼓励创新,创设情景,强化应用,强化训练,熟悉题型,今年中考一定会成功。

3.放眼中考,综合提高(第三轮复习)

通过上面两轮的复习学习对基本知识、难点、易错题、重点题已有了练习,这一轮复习主要以中考模拟题进行实战演练,精选模拟题,编写摸拟题。

具体做法:

①认考代练

②认评代讲

③量变到质变

④审题思路强化分析

⑤关注热点题

多年经验告诉我们,注重基础,突现能力,于基础中见灵活,于变化中考能力,联系实际,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生活”的新课程理念,关注科学探究,加强对实验过程和方法的考查,立足课堂,提高效率,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

临近中考:运城市实验中学名优老师为你支招

运城市实验中学化学老师李碧云:夯实基础 总结规律

运城市实验中学思想品德老师柴君山:理清思路 细心自信

运城市实验中学历史老师张艳惠:抓好基础 调好心态

运城市实验中学英语老师李双定:限时训练 规范答题

运城市实验中学数学侯华平:做好基础题 捞足基本分

  • [编辑:尹智慧]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