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大盘鸡:香辣诱人,让人念念不忘的运城美食名片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鲜香麻辣的干炒大盘鸡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宵宾)运城美食的特点是多样、地道、实惠,它融合了晋南、陕西、河南等地的风味,其中能在众多美食中脱颖而出,把所有运城人和来运城的人统统拿下就是运城大盘鸡。

关于大盘鸡的来源,有人说它与新疆大盘鸡有些渊源,但是在长时间与运城当地人口味的磨合与融入中相互渗透,大盘鸡早已成了运城人特有的一道美食,如今在河东大地上生根发芽。大街小巷,错落有致的店铺里,总能发现几家大盘鸡,甚至有的地方一连出现好几家。

鲜香麻辣的汤炒大盘鸡

运城大盘鸡的特点是麻辣鲜香,汤汁浓郁,面条筋道,鸡肉鲜嫩,土豆软糯,还有生洋葱增加爽口感,当包裹着辣油的鸡块与洋葱在嘴里融合,洋葱的甜辣与肉的鲜美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吃起来鲜香麻辣,味道独特,简直好吃到飞起来。同时,大盘鸡都是用盆子盛放的,分为小、中、大份,在等大盘鸡上桌之前,店家都会根据人数摆上很迷你的不锈钢小碗(盆),一人两个,一个喝面汤,一个吃大盘鸡。大盘鸡上桌的速度取决于店内的人多人少,快了几分钟,慢了半个多小时,但是对于吃货们来说,这份美味值得等待,经过高压锅和酱料处理后的大盘鸡端上桌来,光是闻一下都口水横流。

一块块肥而不腻的鸡块

一块块包裹着汤汁的土豆块,一块块肥而不腻的鸡块,被汤汁浸染而变色的长长的面条,一个小不锈钢盆,几张桌椅板凳,这基本上就是运城大盘鸡店的标配。可以说这样的大盘鸡陪伴着每个运城人长大,小时候每次老妈发愁做饭的时候就会说:“拿十块钱吃大盘鸡去。”,上班食堂饭吃腻了点上一份、熬夜加班点上一份、跟朋友出来玩来上一份、购物逛街来上一份,总之吃了这么多年从来吃不腻。

被汤汁浸染而变色的面条

时至如今,运城的大盘鸡涌现了众多品牌,除了比较有名的晋运胡子大盘鸡、腾龙大盘鸡、老五炒鸡店,还有卫小旦、老狼、西部、绛县大盘鸡等,在口味方面,各有特色,面条也不再单单是饸饹面,也有扯面和拉条子。随着运城人口味的转变,大盘鸡也从以前的大锅做到后来的现炒。

大盘鸡是运城的一道名菜,也是运城人的最爱。对于身在运城的人来说,大盘鸡是一道家常美味,随时想吃,都可以约上几个朋友,一盘凉拼、几瓶啤酒,围在一起边吃边谝;对于身在他乡的游子来说,大盘鸡是他们思念家乡的一种寄托,那是家的味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盘鸡也逐渐传播到了周边地区,成为山西运城地区的一张美食名片。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