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在运城 充“植”春天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李冰蕊)春时植新树,静待煦风拂。4月的运城,沐浴着春日的暖阳,经历过春雨的滋润,整座城市投入到春日的绿色怀抱中。一座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城市越来越美的秘密藏在这场护绿增绿的行动中。

他们守护融融春光

园林绿化工人正在劳作

漫步于中心城区,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小游园内绿意葱茏,公园广场树木花草错落有致。这样温馨舒适的城市环境,得益于每一位城市建设者的努力。

园林绿化工人进行麦冬补植前的准备工作

春季是苗木生长的有利时机,为了守护这片融融春光,园林工人们早早就行动了起来,全面开展绿化精细化养护工作。“春季是植物生长旺盛期,我们会定期对城市绿化进行浇水、修剪、春季病虫害防治、补植等养护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着季节回暖,各类园林植物也迎来病虫害高发期。据悉,当前中心城区园林植物防虫胶带缠绕工作已结束,运城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将持续强化病虫害跟踪防治,对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密切监测,为植物的良好长势做好基础保障。

植树节前后,运城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运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再添一片新绿。年年植树树成荫,代代造林林成森。“我们每年都会举办集体植树活动,为的就是让学生们从小树立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魏风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

近年来,运城市盐湖区持续推进“绿满盐湖”行动,经过多年建设,位于盐湖南岸、占地千余亩的盐湖区“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绿化工作已全部完成。2024年,盐湖区在盐湖北坡继续实施绿化工程,接续奋斗植绿、增绿,不断放大绿水青山“颜值”。

智能浇灌精准高效

要想植物长得好,合理浇灌不可少。

中心城区智能浇灌系统

今年,中心城区的智能浇灌系统全面建成投运,使得整个春浇工作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中心城区绿地灌溉工程于2023年9月建成,经过调试,当前已全面投运。该工程设有1个中控平台、34个首部枢纽、68个气象观测站、9套造雾系统及1500个雾森喷头等终端。整个项目覆盖市区河东街、铺安街、条山街、涑水街、魏风街、学苑路、人民路、槐东路、禹西路、周西路共10条城市道路,可实现长度约42.5公里、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绿化自动灌溉。

中心城区智能浇灌系统

据工作人员介绍,依托智能浇灌系统,灌溉方式由原本的水车漫灌和人工浇灌转变为更高效、更节水的滴灌漫灌相结合,有利于节约城市绿化浇灌成本,有效促进植物养分合理供给。同时,通过现场配备的气象站、传感器、视频监控等,园林部门可有效收集周边数据,便于工作人员对植物生长过程中的环境湿度、土壤水分、氮磷钾含量等生长要素进行实时监测,根据数据对城市绿地进行浇灌和施肥,管护方面也更加精细。

走进市区河东东街与中银南路交会处的小游园内,多个智能喷头喷出的并不是水柱,而是水雾。据了解,在建设智能浇灌系统过程中,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结合中心城区重要道路节点的小游园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了9套造雾系统。

“我远远就看到这个雾气了,感觉很美,就被吸引过来了。夏天如果在这里散步一定很凉快。”在小游园内散步的李女士说。

城市公园满目皆景

城市生活里的绿色解药当属大大小小的公园,公园既是市民家门口的休憩场所,也是城市生态休闲系统的重要补充。

运城航天公园绿意盎然

春日的公园清新明朗,一进公园就被鲜活的绿意包围,苍翠挺拔、郁郁葱葱的树木映入眼帘,桃花、海棠、玉兰等花朵在春风里摇曳生姿,不少市民在公园内漫步、游玩、锻炼,尽情享受城市里的美丽风光。

运城萌娃在航天公园踏青

“小朋友们,我们要爱护树木花草不要乱采乱摘。”“垃圾不能丢到绿化带里,要扔进垃圾桶里。”……4月9日在航天公园,运城市焦点贝贝幼儿园的萌娃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踏青活动。萌娃们亲近自然的同时,也被教导要爱护花草树木,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做到文明游玩。

市民们亲近自然、感受无限春光的同时,公园保洁、园林工人、保安人员不时出现,在公园内进行着路面清扫、杂草清除以及巡逻等工作。

近年来,运城市多措并举,注重公园文明氛围的营造和环境设施的提档升级,通过多形式的精神文明宣传展示,增强市民文明出游意识,提升市民文明出行的自觉性,营造出“公园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良好氛围,文明风尚逐步沁润人心。

市民漫步运城街头

碧波荡漾的湖泊、花草萦绕的绿道、满目苍翠的绿植……漫步在运城街头,远眺是葱葱郁郁,近看是鸟语花香,绿意“流淌”进城市肌理,自然美景融入生活场景,一座绿意盎然的生态宜居之城呈现在人们眼前。

  • [编辑:牛瑞萌]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