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在希望的沃野上奏响“科技乐章”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吉祥)春为岁首,农为行先。近期,运城市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按下“快进键”。农技专家“问诊”,高科技、机械化作业助力农业飞跃,从南到北,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铺展开来。

运城:在希望的沃野上奏响“春之乐章”

宣传动员吹响春耕备耕“集结号”

为合理引导农户抢抓农时,尽早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稳定发展种粮主体,盐湖区农技人员深入走访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积极宣传各项惠农补贴政策。

截至4月8日,全区共组织农机技术人员70余人次,指导检修农机具2200余台套,举办农机技术、安全生产各类培训活动17期,培训农机操作手92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宣传手册

“盐湖区要加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生产经营队伍,加大对农业从业人员培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积极组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实地解决农民春耕春管中遇到的难题。”盐湖区农机推广站站长王仙萍说。

“慧种地”为农民添底气

当前,运城市各地智慧农机正在助力春耕备耕,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等在田间地头普及应用,让春季农业生产更具底气。

从靠天吃饭到数字务农,永济市卿头镇关家庄村有一座智慧农场,种植户仅用一台手机,就可以操作水肥一体化滴灌管理技术,从而解决500亩麦田有足够的水肥供应,以达到高产的目的。

永济市卿头镇关家庄村智慧农场水肥一体化滴灌管理技术

夏县世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现初步智慧化种植模式,建立大数据中心,在产品溯源、病虫害监测分析、水肥一体化等方面全部采用数字乡村智慧农业云平台等物联网应用,全面推进“南菜北种”特色产业生产过程数字化升级。

供港蔬菜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

随着传统农田融入“智慧大脑”,丰收的画卷中愈发彰显出科技的魅力。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的“跨界融合”,正在广袤河东大地上绘制出一幅幅“科技农耕图”。

机械化作业助力农业飞跃

“放在以前,一个人一天种半亩地一亩地还受天气影响,种1000亩地想都不敢想。我们现在1000亩地,连种带收7天就能完成。有了这些机械化,真真是好。”山西屴方农业技术员张峰高兴地说。张峰作为农业创新科技成果的受益者,有了机械化的操作,农业种植达到了省时省力省人工。

药农们常说“药材挣钱、苗子难栽。”如今,中药材机械化种植在盐湖区属于特优农业发展的计划和规划,“苗子难栽”这一难题在盐湖区得到了解决。在山西屴方农业中药材种植基地内,一辆机械化播种机在田间往来穿梭,旋耕、开沟、起垄、播种、覆膜、压土一步到位,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有了智慧农机的加持,中药材种植效率大大提高,沃野尽显一派大干快干的春种景象。

山西屴方农业中药材种植基地内播种中药材丹参

“我们要把新的技术、新的装备、新的科研成果为特优农业赋能,达到节本增效的作用。通过农业机械化新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让老百姓在特优农业发展中受益,使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让他们对我们的农业充满信心。”王仙萍说。

近年来,运城市以“智慧农业”为引领,依托机田证一体化、农机化经营主体提档升级、农业生产托管等项目建设,不断拓宽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强化了农机数字化、信息化服务农民、服务农业生产的能力,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蓬勃发展。

  • [编辑:王雅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