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夏大夫关龙逄墓冢园改造竣工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彩带飞舞,锣鼓齐鸣。4月4日,关氏始祖、夏大夫关龙逄墓冢园竣工庆典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氏宗亲及关氏后裔2000余人莅运参加。

当日活动现场,舞蹈、锣鼓等文艺表演纷纷上场。开平图书馆和运城市关公文化传承促进会互赠贺礼;非遗传承人、关圣绒绣研究中心董事长李淑叶女士向墓冢园理事会赠奉绒绣关帝圣像;位于关龙逄墓冢园东侧的关氏文化馆也于当天揭彩开馆。

上午10时许,祭拜仪式正式举行。来自广东、甘肃、贵州、四川、湖南、河南等地的关氏后裔代表依次祭奠“始祖”关龙逄。本次祭祖活动的主题是“弘扬祖德 赓续忠义”。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氏后裔祭祖团、关公文化学者、关公信众等约千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关龙逄墓冢园为盐湖区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明守望工程,位于盐湖区安邑街道北街东北500米,为县级文保单位。据《新唐书》等史书记载,关始祖关龙逄为夏朝重臣,是中国历史上因忠谏而殉难的第一人,中华民族第一位忠臣。园区此前历经风雨侵蚀,冢体荒芜。2022年4月,关龙逄公墓冢园修缮工程启动,运城市关公文化传承促进会承担了修缮、保护和管理责任,海内外的关氏族人以及关公信众为修缮工程筹集款项281万余元。

2022年,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意见》,动员全社会参与文物管理维护。此次关公逄墓园修缮工程是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成功范例和有效模式。

运城市关公文化传承促进会会长关森柱介绍,2019年12月,盐湖区文物局与关氏后裔联谊会签订了《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认养协议》。2022年1月,运城市关公文化传承促进会(原运城市关氏后裔联谊会)联合世界关氏宗亲总会、中国关氏宗亲联谊总会发出修缮关姓始祖龙逄公墓冢园的倡议书。2022年3月,中国关氏宗亲联谊总会在山西运城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关于修缮关姓始祖龙逄公墓冢园的决议》,同时成立墓冢园修缮理事会。

改造新建的关龙逄墓冢园占地2800余平方米,市文物技术服务中心曾对其进行了全面的现场勘察与测量,并对墓园本体保护与周边环境整治拿出了针对性的保护和改造方案。改造后的关龙逄墓冢园包含关公文化馆、祭祀广场、献殿等,将实现祭拜先祖、文化研究等多项功能。关氏第68代传承人关新刚介绍,通过修缮让文物建筑中蕴含的各种价值得到充分彰显,才能盘活资源,切实实现让关龙逄墓园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利用。

中国关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关群声说,这届活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广东省文化传媒会、关公文化研究会和各地分会的支持,各地宗亲及关公文化会代表参加盛会,共聚一堂,共叙情谊、交流研讨,致力于搭建海内外专业文化交流平台。(游映霞、赵卓菁、陈方斌)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