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卫振和:扎根万荣的“土专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编者按:为迎接新中国70华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展示70年来山西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根据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要求,和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网信办宣传计划,由山西省委网信办指导,黄河新闻网将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寻找共和国同龄人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70位共和国的同龄人。通过讲述他们70年来个人经历、难忘记忆等内容,来反映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书写人生之美、抒发家国情怀。

他出生于共和国成立的前一年,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他挚爱着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一辈子扎根于旱垣不曾离开;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却又是一个善于钻研的“科技迷”,是乡亲们信赖的“土专家”,是科技兴农的“领头雁”,帮大伙圆了苹果“致富梦”……

他,就是万荣县裴庄乡大荣村村民卫振和。

卫振和查看双套袋苹果效果

村里的年轻“文化人”

干净清爽的农家小院,飘着墨香的农家书屋,慈眉善目的古稀老人,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这是记者登门拜访的第一印象。

一张小方桌,两杯茉莉花茶。院子里,卫老和记者拉开了话匣子。

“我是1965年毕业,只上到中学,在现在来说学历并不高,但在那个年代,我就是我们村里的‘文化人’。”卫振和回忆着往事。

“那时您家条件艰苦吗?”记者好奇地问。

“农村就没有不苦的。当年,我经常骑自行车到临汾去换米,路面坑坑洼洼的很难走,往往是下午3点出发,到第二天早上才能赶到。”卫老用拳头捶打着老寒腿说。

卫振和荣誉证书

农村生活的艰苦,物质的匮乏,并没有让卫振和意志消沉,反而使他心中滋生了用知识改变贫困的念头。他常常是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晚上在灯下琢磨农业生产有关书籍,从中汲取营养,转化为科学种田的动能。

红薯是生产队大集体时期社员们的主食,可是,红薯冬天储存,一直是个大难题。卫振和照着书本学,结合当地实际干,别说,高温贮藏技术还真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红薯越冬问题,人们由此对这个寡言少语的“文化人”刮目相看。

从红薯贮藏到红薯育苗,再到棉花地套种红薯、小麦地套种花生……这一项项实验成果,虽然卫振和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但最终都取得了成功,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的口粮问题,也更加坚定了他科学种田的信心。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