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卫振和:扎根万荣的“土专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果树双套袋“第一人”

万荣县滴水贵如油,是出了名的旱垣。“宁让吃一个馍,也不让喝一口水”,就是万荣县缺水的写照。

上世纪80年代,包产到户让农民从缺衣少粮中解放出来。90年代,国家鼓励产业调整,万荣县因地制宜,兴修水利的同时,开始大面积引进果树,栽植富士苹果。

种植苹果是新鲜事物,更别说富士苹果是“东洋货”,能不能种植,能不能有收益,老百姓心里没有底,大多人是等待观望。而卫振和带头种植,把家里的几亩果树管理得井井有条,成了人们争相参观的示范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大伙种苹果的积极性空前地高涨起来,全县富士苹果栽植面积呈几何倍数增大。

“你看,书上的富士苹果果面光洁漂亮,可我种的苹果,果面生锈、粗糙难看,这是咋回事?有没有办法解决?”一天,一个果农向卫振和求教。

“有!”卫振和肯定地回答,“好办法,就是套袋。”

“纸袋和膜袋成长的苹果有什么区别吗?”记者问。

“纸袋果颜色鲜艳,但果面微裂较多,优果率较低;膜袋果果面光洁,但底色发绿,颜色不鲜艳,售价不高,直接影响果农收益。”

卫振和在果园观测、记录

卫振和有个特点,他不光是酷爱学习和善于借鉴,更善于琢磨,形成自己更完美的东西。他思谋着给苹果先套膜袋后套纸袋,说不定双管齐下就能彻底解决问题。

想到就干!卫振和在自家果园试验的200个苹果,果面漂亮光洁,颜色鲜艳。他高兴极了,赶紧联系县农科中心推广这项技术。

苹果双套袋技术的试验成功,有效解决了富士苹果在黄土高原因雨量不均造成果面微裂、商品率低的问题,使富士苹果生产优质果的技术更加完善,万荣县也因此成为全省优质苹果生产重点县。

仅2009年,全县累计推广面积10万余亩,优质商品率达80%,增产优质苹果1.5亿斤,果农增收1.8亿元。

“我们果农吃了苹果的利,卫振和是头号功臣。”果农老薛说。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