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闻喜县畖底镇党建引领定方向 多措推进“清化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关键一招,也是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题中之意。为确保“清化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闻喜县畖底镇以党建引领为前提,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清化收”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联动攻坚下好“先手棋”。镇党委精准把握政策,将“清化收”列为全镇重点工作,调动全镇资源、集中力量攻坚。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清化收”领导小组,由法院、公安、司法、律师等组成工作专班,建立镇村两级领导机构,集中时间、人员、精力开展“清化收”工作,力争高质量完成任务。每周召开例会,对开展工作所遇问题进行共同解决。

二是精准摸排算好“明白账”。通过对新一届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所属的集体“三资”合同、债务、资源进行摸底自查,镇农经中心对照土地确权图斑、村委台账、财务账目进行核查,镇村联合走访调查,梳理农用地、林地、建设用地、债务、荒山荒沟等存在问题,形成土地资源、债权债务、合同管理“三张清单”。同时,分类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策公开、问题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信息公开。

三是全员发动打好“宣传牌”。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认真学习省、市、县“清化收”实施方案并开展专题培训,解读“清化收”工作的法律和政策。同时通过进村入户、发放传单、微信群转发、悬挂标语、“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对政策细节、合同要求等进行轮流播放,让村民了解政策、理解政策,全力配合工作开展。镇党委每周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从不规范合同中挖潜力,在陈年旧账中淘金子,向新增资源要效益,推动“清化收”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截至目前,畖底镇共清理出违规合同83个,新增500亩荒沟,清查债务20.13万元,甩掉了“历史包袱”,实现了“轻装上阵”,盘活了闲置资产,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提供鲜活的现实载体。(白杨 卫星星)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