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文旅山西 奋进融合】芮城县: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文旅融合新名片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黄河新闻网特开设“文旅山西 奋进融合”专栏,聚焦各地市文旅融合的优秀典型,大力宣传山西建设好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先进举措,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2022年“全国放鱼日”黄河(山西段)增殖放流活动

绿意盎然的圣天湖小镇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琳洁)芮城位于山西最南端,晋、秦、豫三省交界处,依偎在黄河“几”字弯最后那一拐之中,其历史悠久,是黄河文明的重要源头。2022年6月21日,芮城黄河鲤鱼节盛装亮相。层出不穷的创意展览、独具特色的地方特色文艺节目表演、安静又激烈的圣天湖钓鱼大赛以及摆盘精美黄河鲤鱼烹饪大赛轮番上演,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展示黄河流域文旅融合的发展的视听盛宴,更为芮城县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长相肥美的鲤鱼

长相肥美的鲤鱼

近年来,芮城县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为契机,深挖黄河文化,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改革,加快推动项目、交通、农业、工业、研学、体育、康养等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构建了“山河联动,以文兴旅”的产业新格局,叫响了“大河仙境·风度芮城”的文旅品牌。

“文旅+项目”融合发展。芮城县全力推进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实施文旅中条、康养中条、绿色中条、畅达中条共9个项目,加快芮城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发展。

“文旅+交通”融合发展。立足“四横二十一纵”交通网络体系,把域内64公里国道、46公里省道、249公里县道和325公里乡道打造成景观大道,串联起城区—景区—乡村,实现了交通旅游化。

“文旅+农业”之花椒采摘

“文旅+农业”之香椿采摘

“文旅+农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小镇、乡村旅游综合体等新业态。

“文旅+工业”融合发展。国家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总投资66亿元,涉及全县沿山的7个乡镇。创造性将代表新型能源、先进科技的光伏基地转化为“创意观光+科普研学+生态休闲”的观光场景,在场区周边建成凉亭、观景台、停车场、旅游公厕等20余处硬件设施。全面推进“农林光互补”模式,种植油牡丹,串联了沿山一带各大景区、基地,形成一条特色鲜明、设施齐全、路线科学、服务周到的中条山光伏经济旅游带。

“文旅+研学”融合发展。创新性开辟三条主题线路——东部红色之旅、中部“五朝古建不断代”研学之旅、西部徒步内经之旅,实现了贯通山河的全域联动。

“文旅+工业”之国家光伏领跑技术基地

芮城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

“文旅+体育”融合发展。依托圣天湖、西侯度、大禹渡等特色景区,大力发展体育运动休闲产业。圣天湖作为全国首批运动休闲小镇,每年吸引了2万余名专业体育人士前来竞技体验,形成集健身观光、运动体验、休闲度假和体育赛事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

“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依托永乐宫、九峰山、百梯山等旅游资源和吕洞宾道家养生文化,打造出了集“养生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民俗名吃文化、现代旅游景区”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产业生态链,形成旅游康养新业态。“医-药-健-养-游”五位一体的康养新业态已见雏形。

芮城壮丽的山河是大自然的馈赠,芮城深厚的文化是祖辈智慧的凝结。芮城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放眼长远、稳步推进,真正使文旅产业成为芮城的“金山银山”,打造芮城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全力开创“旅游形象突出、空间覆盖度广、产业融合度深、综合贡献率大、居民参与度高”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