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于鹏飞主持召开2022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6月15日,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主持召开2022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通报全省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和2021年度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临猗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中共临猗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相关单位汇报了2022年改善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十件实事进展情况。

就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三农”工作,于鹏飞强调,一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长牙齿”耕地保护硬措施,确保应耕尽耕、应种尽种。要严把用地审查关,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引导林果业有序发展,不与粮争地,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始终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稳压器”,持续推进。要加强农田管理,进一步完善农田灌排设施、机耕道路等基础设施,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不断提升耕地质量。要以省校合作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契机,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种业振兴,加快选育一批高产优质多抗的新品种,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擦亮临猗品牌。要做好天气预测预报,迅速传达预警信息,积极引导群众提前做好科学防范。要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育,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和人才支撑;二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返贫预警,及时发现风险,尽早落实帮扶举措,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抓好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增技赋能就业服务,帮助脱贫群众增收致富。要着力巩固拓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抓好常态化排查,确保问题见底清零。要聚焦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要聚焦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突出抓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三要全力做好“三夏”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三夏”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未雨绸缪,扎实抓好夏收夏种夏管各项措施,打好全年粮食丰收“主动仗”。要加强农机作业服务,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要精准开展供需对接,采取“换人不换机”“闭环管理作业”等方式,加快抢收接种进度。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在做好夏收的同时,压茬推进,抢时抢墒,种足种好秋作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加强指导服务,确保“夏播有目标、管理能跟上”。要各司其职,汇聚力量,做到“秸”尽所能,点草成金。要提升禁烧宣传效果和群众参与度,营造秸秆禁烧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支持的良好局面。

于鹏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锚定全年目标,聚焦工作短板,算好时间账、任务账,齐心协力抓好“三农”工作各项重点任务,争做全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丹阳 王浩)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