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新绛供电公司:让群众放心用电温暖过冬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我家用‘煤改电’取暖两年了,比起用煤取暖,钱花得少,家里还比往年又卫生又暖和,现在的用电取暖真是太舒心了。”1月4日,古交镇周流村村干部杨上怀说起电采暖,满意地翘起了大拇指。

其实,与杨上怀一样用电的许多普通群众并不知道,入冬以来,随着气温持续走低,新绛县用电负荷已经连创新高,供电形势并不乐观。

“2021年12月26日,新绛县全社会用电负荷已达46.66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年度最大负荷连续两年出现在迎峰度冬时段,反映出近年来煤改电负荷显著增加的变化,随着数九寒冬来临,预计电网运行负荷还将进一步上升。”国网新绛县供电公司调控运行中心主任闫安介绍了新绛电网入冬以来的负荷增长情况。

为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新绛公司认真落实网省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精神,高标站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让广大群众放心用电安心过冬。

结合新绛电网实际状况,该公司提前研判极端寒潮天气下可能出现的供电不平稳及电力短缺问题进行分类预警,并针对性编制《国网新绛县供电公司“迎峰度冬”专项应急预案》,对重过载严重的35千伏侯庄变电站进行负荷切改,对存在重过载问题的13条10千伏线路,针对性制定“一线一案”应急保供方案,同时积极筹措储备应急物资,确保在应急情况下抢修需求。

在日常工作中,该公司进一步加强线路设备的例行巡视,增加大风雨雪等极端天气下的特殊巡视,对变电站设备、电缆及终端头、中间头、变压器终端头等开展红外测温350余处,及时消除各类隐患15处,削剪砍伐廊道内树木3800余棵、处理堆积物等隐患8处,确保线路及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落实省公司关于加强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防范山火宣传力度,把线下防山火、防焚烧、防外力破坏作为重点工作,组织各班所加强巡视监控,加大巡视力度,增强巡视频次,筑牢线路冬季防山火安全屏障。

度冬保供电是否能实现,做好取暖负荷猛增的应对也是一个关键。这个冬天,因电取暖用户增加,该公司可能发生重过载的配电台区达到138个。

“电取暖客户存在用电负荷大,用电时间集中的特点,一旦遭遇寒潮强降温天气,供电保障的压力就会陡增。”该公司运检部主任赵栋介绍说。

为保障电网设备安全可靠运行,该公司未雨绸缪,以“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为底线,向政府部门专门报送《2021年“迎峰度冬”重过载线路台区有序供电方案》,在加强用电负荷监测预警和信息汇总,及时向政府沟通汇报预警情况的前提下,坚持政府组织主导、多方协调发力,不断提高保障供电应急处置的社会认同度,更好满足居民冬季取暖需求。

变台轮换,是该公司为防止配电台区出现过负荷故障,提前采取的一项防范措施。该公司组织供电所结合各自线路负荷状况,尤其是已列入重过载清单的线路台区,认真开展开展配网负荷监测和大数据分析;对已采取有序用电(避峰用电)措施后,仍出现配变过负荷时,及时安排运检部门,启动预案轮换配变,确保台区安全可靠供电。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变台轮换10台,增加供电容量1995千伏安。

“千方百计供好电,是我们电网人的责任;全心全意让客户用好电,是我们的使命!”该公司营销部主任孔庆辉说:“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提高客户用电满意度,是我们公司始终不渝的坚持和追求。”

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群众安全、放心、舒心用电,该公司加强电力供应值班管理,建立故障抢修处理快速反应机制,落实抢修人员、车辆、物资等保障措施,及时响应客户诉求,确保电力故障抢修处理率100%。

组织供电所员工开展入户走访服务,上门排查“煤改电”客户用电安全隐患,指导其安全使用电采暖设备,并帮助困难群众检修用电线路、漏电保护器等。

同时,该公司还专门印制《冬季取暖居民安全用电温馨提示》3000余份,并利用电视台、微信、自媒体公众号等渠道,大力开展冬季安全用电宣传,向群众讲解冬季取暖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确保采用“电采暖”过冬方式的电力客户可靠用电,安全取暖。

“我们村原来有6台变压器,开展煤改电后,又增加了3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所的师傅还经常到村里检查线路,所以说,在用电上我们一点都不担忧。”谈起这个冬天的用电,杨上怀觉得很放心。(刘俊彦)


  • [编辑:宁义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