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永济市举行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非遗”土布技艺大赛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近期,永济市2021年职业技能大赛拉开帷幕,“非遗”土布技艺比赛项目在开张镇惠畅文化创意公司举行。土布技艺于2020年12月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河东一带几乎家家有织机,妇女人人可织布,此项目比赛的开展既是对河东传统文化的继承,又是对当代工匠精神的弘扬。

土布制作技艺工序复杂而讲究,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72道工序,此次大赛选取纺线和织布两道最为重要的工序作为竞赛内容,自全市纺织行业的40名优秀技工参加比赛。参赛选手的动作熟练度流畅性、产品的数量质量作为评委的打分依据。赛场上,选手们眼、手、脚并用,有条不紊地转动着纺车,将棉花变成粗细匀称的棉线,织布机随着选手熟练地操作发出“咯吱、咣”的声音,梭子在织布机上分层穿梭,在一次又一次的动作重复中土布逐渐成形。大家细致认真、沉着应对、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充分展现出纺织劳动者扎实的技术水平。

通过举办此次大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劳动者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为全市纺织劳动者搭建了一个开阔视野、展示才能、学习借鉴、提升技能的广阔平台。同时也绽放出纺织独特的文化和艺术魅力,扩大永济纺织业的知名度。

永济市人社局局长李彬说:“本次大赛以‘扬技能之帆 启梦想之旅’为主题,以展现技能永济、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充分就业为目的,希望通过本次大赛鼓励和引导广大劳动者通过学习培训,练就娴熟技术,掌握绝技绝活。通过本次大赛,让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陈玉珂 赵光)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