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后稷农耕文化高端智库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9月18日,首届中国·山西·稷山后稷论坛开幕式后,稷山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后稷农耕文化高端智库专家研讨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定云,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廖名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连山等高端智库专家应邀出席,稷山县委书记吴宣,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和后稷论坛的相关负责人参加。

研讨会上,智库专家们从典籍、考古、推理等不同的角度,就后稷农耕文化的起源、发展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和有益探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性、建设性的新观点、新思想。他们认为,40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后稷——姬弃在稷山汾河岸畔、稷王山麓树艺五谷、推广农耕。后稷农耕文化由一代代后稷历经千年、辗转多地积累形成,代表人物有姬弃、不窋、公刘、庆节、亶父等。上古时期后稷群体带领民众在汾河流域、渭河流域、黄河流域等广大区域谱写了教民稼穑、辛勤耕耘的秀美画卷。后稷教民稼穑美在艰辛探索、美在坚定执着、美在天人合一、美在合作和谐、美在无私奉献、美在为民务实。“创新、合和、民本”是后稷精神的核心要义、精髓所在。

稷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寒梅介绍了《后稷文化论集》的编撰情况。她说,《后稷文化论集》的编撰,是稷山县委、县政府在2016年、2018年举办两届中国后稷农耕文化研讨会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的,书中集中收录了智库专家的研究成果,目前已收录论文40余篇。稷山县期望以此次在京高规格举办高端智库专家研讨会为契机,把后稷农耕文化的研讨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进一步把智库专家学者的权威论断收录到这本论文集中,使之成为国内外学者研究后稷农耕文化的重要参考文献。研讨会上还发布了《后稷论坛(北京2021)宣言》,总结了本届论坛形成的新成果,提出了后稷论坛的新愿景。

县委书记吴宣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一次传承后稷农耕文化、拓展学术研究的盛会,是一次弘扬后稷农耕文化、展示农耕文明之美的盛会,是一次发展后稷农耕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盛会。这次研讨会让大家更加清晰地看到农耕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更加科学地回答了以往研究中的疑点和难点。稷山县将以此次研讨会为新起点,承担起新时代研究发展后稷农耕文化的重任,持续举办好后稷论坛农耕文化高端智库专家研讨会,搭建起学术研究、交流分享、互相启发、形成共识的良好平台,让各位智库专家的新思想、新观点通过这个平台传播四方,让后稷农耕文化代代传承。(张维 辛燕 杨娟)

  • [编辑:宁义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