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小康圆梦·庆丰收】运城:特色花样面食突显匠心独运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印有运城农业和运城特色农产品图片的糕点

面塑作品展示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实习记者张森荣)9月16日,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运城活动周在运城市岚山根·运城印象拉开帷幕。作为此次主题之一的“品麦香·面食茶点花样展演”活动,来自运城十三个县(市、区)的空心挂面、油泼面、刀削面、烤馍、花馍、面塑、鸡蛋旋子和印有运城农业、运城特色农产品图片的糕点等各种特色面食、地道茶点齐上阵,争奇斗艳,花样多多,深受游客喜爱,充分展现了运城市的面食文化特色。

关公面塑

群众观赏谢强制作面塑

面塑也称捏面人,是一种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品。活动现场,来自万荣的民间面塑艺人谢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惟妙惟肖的艺术形象便脱颖而出。据他介绍,家里几代人都是做面塑工艺,从小也很喜欢这种民间艺术品,随后就跟随奶奶学习技艺,退伍之后,就专职做面塑艺术品制作和销售,“能把自己的爱好当成职业去做,我非常的高兴,趁着中国农民丰收节运城活动周的启动,我希望把更多的运城文化突显出来,让各地的朋友都能了解到运城文化”。

谢强制作面塑

花饽饽制作过程

花馍是运城的传统名点,是人工用面做成各种样式的手工艺术品,因花式各样而被人们命名为花馍,在经历千年的传承中,已成为当地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方式,它不仅以食用为目的,更多的运用于各种婚丧嫁娶和庆典节日当中。“我学习了将近二十多年,所制作的花馍是芮城的花饽饽,也属于花馍的一种,出自芮城县洞宾故里,制作过程包括:搓、团、捻、擀、剪、切、扎、按、捏、卷等十多道工艺。”在场花馍艺人介绍说。出自她手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高超的制作工艺,赢得了在场人们广泛青睐,赞不绝口,把对运城面食文化的认识又推上了一个新的艺术高度。

花饽饽十二生肖

花饽饽作品展示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