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临猗政法干警

张力先进事迹材料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临猗政法干警

张力,27岁,中等个子,身材健壮;他,头顶国徽,肩扛盾牌。他参加工作五年来,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守护平安的重要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忠诚地履行着他的职责,做出了令同事信服、领导满意的业绩,并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三等战功,谱写了挺身奋发的华章。他就是中共党员、山西省临猗县公安局援疆民警张力。

渴求知识——他永无止境

“大学刚毕业就考上了公务员,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何必再没黑没白地辛苦学这学那”。这是2015年张力从警后不少同学、朋友、同事在他面前常说的话。“是的,考公务员我深有体会,学习、考试的确是一项很辛苦的事儿。但是要当一名新时代的智慧警察,不学习,不进步是绝对不行的,也是没有出路的。”基于这一点,无论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也无论在什么地方工作,他从没放弃和放松过自身的学习。

2016年4月,他顺利通过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最后一门科目考试,获得了学士学位。

2017年9月,他以临猗县公安局警体教官的身份,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运城市警务实战技能封闭式培训。期间,曾有外界一些朋友对他说,像这样的培训就是吃吃喝喝,跑跑跳跳,玩一玩而已,何必认真呢。然而,张力却不这么认为。他说,既然来了,就把真功夫学到手,不然培训结束后拿什么传授给其他民警呢。培训中,他边学边记,经常与总教官一起研讨相关的技术动作和一招制敌的要领。每次的速度、耐力、弹跳等素质训练和技术训练,他都自加压力,自增强度。

中秋时节,秋高气爽。训练场上,他常常是一身土,一身汗。

从张力同事处得知,他之所以认真刻苦,如此执着,除了他要担当临猗县公安局警务实战技能教官的重任外,最关键的是他早就酷爱上了警体项目并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他上警校期间,他就一直担当着学校的警体委员,并在此之前就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还曾在全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打破了跳远校记录。

在这次封闭式培训结束时,他被评为全市优秀警体教官。

2019年6月,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录考试中,他以笔试、复试总成绩第七名的身份被“云南警官学院”录取为警务硕士研究生。为了这一天,他在2018年度研究生招考差二分失利后,卧薪尝胆,暗下决心,白天在辖区入户走访,处置警情,黑夜赶到30公里外的“运城学院”听课、求教,不管是冰雪飞舞的数九寒冬,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酷暑,日复一日,风雨无阻。有时遇到处置突发事件,侦破重大案件,他就委托同学或老师帮他拷课件,通夜补课。在3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为此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全都留在了那张大红色的录取通知书上。

扫黑除恶——他肩担正义

2018年初,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运城市“扫黑办”为推进此项斗争卓有成效的开展,相继在全市确定一批专案,并坚持“硬抽人,抽硬人”的工作原则,从全市公安机关中抽调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成员,组成了若干工作组集中侦办。张力就是在这次专项斗争中被选调出来的成员之一。

斗争中,他和外县公安局两位民警编排在同一组工作。其主要任务是负责专案的证据搜集和提取工作。从外人来看,派出所和专案组都是公安机关,工作应该没有什么差别,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首先是工作环境大不相同,其次是条件艰苦,责任重大,这无疑将对一直在派出所工作的张力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

他之前一直在派出所工作,每天正常坐班值守。上班时多是在辖区内入户调查,处置警务,所内有自己的休息室,一天三顿饭,基本上正常就餐,下了班基本正常休息。从事专案组工作后,整天驱车奔波在外,跨县市工作就是家常便饭,根本谈不上整时整点地进餐,睡觉。

2018年7月的一天中午,艳阳高照,烈日烘烤。当他和同事们翻山越岭,驱车百余里,赶到某县一单位调查取证时,巧逢该单位负责人外出办事。为确保尽快完成任务,张力和他的同事只能冒着酷暑在单位门口整整等待了近四个小时。事后有朋友说:“你们为什么不找个饭店吃个饭,然后登记个宾馆休息一下呢”。他说:“我也很想这么做,可是不行啊。因为我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了,一旦躺下,就怕睡过头,误了事儿。这个当事人和证据非常重要,何况当晚还要向指挥部汇报。”

该专案不同于其他案件,它是上级直接指挥侦办的案件,每项证据的提取都关乎到案件的定性,关乎到案件的进度和扎实程度。为把这起挂牌案件办好,办实,办成铁案,专案组指挥部每天都要听取各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旨在为第二天的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和统一调度。

一天,在同组的两个同事家中有事不能赶回的情况下,当晚的汇报任务只能落到张力头上,这对于张力的语言表达和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又是一次很好的检验。为了做好第一次独立向指挥部的汇报,他事先用了三个多小时,对当天工作进行了梳理、分类、汇总,列出了提纲,拿出了文字材料。指挥部有关领导听了他简明扼要的汇报后,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和鼓励,认为他的工作思路清晰,汇报工作重点突出。此后,张力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激发,工作责任心更加坚定,由他汇报工作的时机也越来越多。

随着专案进一步深入和案件线索的不断扩大,调查取证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越来越多。在随后的工作中,往往为了能够找到一个当事人或者受害人,获取一份真实有效的证据,他们有时一天内要辗转两三个地市,行程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有时好不容易找见一个,受害人因怕报复,而顾虑重重,很不愿意配合工作。面对这种尴尬局面,张力他们只好克服疲惫难忍的困境,千方百计,不厌其烦做其思想工作。

一次,他和队友几经辗转赶到忻州某县取证时,为了获得受害人的信任,他将自己的手机号和警官证复印件全部留给受害人,并用人民警察的职业规范为受害人担当保密。并郑重地向其承诺,一旦遇到意外,随时给他联系,将及时对其提供保护。如果自己做不到这一点,请受害人直接向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举报、投诉。经过耐心细致和负责任地工作,打消了顾虑,获取了这份很有分量的铁证。

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张力在这起专案侦办中,直接参与查找涉事人员80余人次,搜集、提取证据百余份。

正是由于他和他的战友们的担当和付出,确保了该专案如期移送起诉,并得以顺利进行。

张力不仅是临猗公安局的自豪,也是山西警察的骄傲。

  • [编辑:临猗新闻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