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临猗政法干警

陈剑先进事迹材料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临猗政法干警

说起陈剑同志所在的司法所,那可是个小场所,一个政法专项编,两个民调员,人虽少还兼顾乡镇工作。但就是这个小场所,却连着嵋阳镇17个行政村,26000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家长里短。在这些事中,大到吵嘴打架、头破血流,小到邻里纷争、鸡毛蒜皮。这些看似家常的小事,对一家一户都是头等大事。这些大大小小的纠葛和矛盾,如不能及时化解,很可能就酿成大祸。正因如此,陈剑同志坚守嵋阳司法所,一守就是12年。

12年间,陈剑同志扎根基层、潜心钻研,在实践中总结出了:釜底抽薪、依法计算、画饼充饥、草船借箭、各个击破、义利结合、活血顺气、心理调适等八套人民调解工作方法。12年里,为化解矛盾纠纷,陈剑同志曾自己借钱垫付案件资金;为平息上访事件,陈剑同志挨了群众不少骂,受了不少委屈…

2017年6月,村民姜某哭着来到司法所,说儿媳妇用铁板凳将她的脚面砸伤,缝了5针。望着她那还渗着血的脚,陈剑同志心想:不管啥原因,儿媳妇也不应该动手去打60多岁的婆婆。陈剑同志一边安抚她,一边了解案情。可儿媳妇害怕被拘留东躲西藏,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陈剑同志用各个击破法,先做婆婆工作,并煞有介事地告诉她:“儿媳妇拘留了,你二宝就没有媳妇啦”。一句话直击要害,老婆婆忙打断陈剑同志的话说,教育教育就行了,可不敢拘留,要是真的进去了,孙子没妈、儿子没媳妇,这个家就是散了。只要儿媳能认个错,一家人还是一家人。后来陈剑同志千方百计找到儿媳说明原委,特别详尽地说了婆婆为其求情的经过,儿媳知道了婆婆还是为了这个家好。最终儿媳在婆婆面前含泪道歉,将婆婆接回家中,表示今后要像对娘家妈一样伺候她。在一个家庭内部,纵然口角纷争不断,甚至动手打闹,但亲情还在。家庭纠纷讲情,再大的矛盾都可以通过交心重归于好。事后,老婆婆的女儿特地送来一面锦旗。每当看到这面旗陈剑同志总在想:婆媳之间本无血缘,但从根本上讲还是一条心。她们之间的那些事,不宜细究,要多讲亲情。

农村矛盾纠纷一般对错十分明了,双方就为争一口气,都想找个台阶下。而陈剑同志做调解工作,就是给老百姓跑跑小腿、说说小话,把小事当作大事办,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解决他们烦心的事、想不开的事和解决不了的事。

临猗县盛产苹果,不仅产量大而且品质好,被誉为中华果都、天下苹果第一县。果品成为60万人民的支柱产业,天南地北的客商都蜂拥而至。人多了自然事就多了,纠纷也就多了。2017年2月,山东果商老贾在嵋阳某果库储存83吨山楂果,因山楂果腐烂无法销售,造成经济损失,老贾多次到县委县政府上访。得知事情原委后,陈剑同志主动扛起“重任”,为还原事情真相,陈剑同志把果商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办,四处奔波,帮助老贾收集证据、寻找证人、无数次同果库老板沟通协商,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又为老贾提供法律援助,陈剑同志为老贾请来专业的律师,提供了司法行政机关应当提供的一切服务。在法院的诉前调解中,老贾一再要求陈剑同志必须到场,因为在举目无亲的异地他乡,陈剑同志--就是老贾心中信得过的亲人。最终通过庭前调解,山东老贾获得四万元的赔偿。这是陈剑同志手中经过的调解、法律援助、诉讼、诉前调解,一起长达40多天的纠纷。老贾临走时把一面写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远隔千里胜似亲人”的锦旗,送到嵋阳司法所。应当说,作为政法战线上的普通一员,陈剑同志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尽了一份力。

安居乐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民安民和是陈剑同志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陈剑同志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化解矛盾纠纷的唯一目标。

陈剑同志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对群众有一种天然的感情。温老伯是陈剑同志的扶贫对象,每每家访或去村里调解,陈剑同志都会去温老伯家转转。一次,温老伯骑着三轮车拉货途中与人发生交通事故,三轮车被人扣走,温老伯没有去找交警,而是到司法所找到陈剑同志帮忙处理。由于事故责任在温老伯,需要向对方赔偿400元,原本就生活困难的他,兜里就装着刚刚拉货挣来的105块钱。见状,陈剑同志毫不犹豫地从口袋掏出300元交给温老伯,处理完此事天色已晚,知道温老伯眼神不好,担心他回家途中再出差错,忙碌一天的陈剑同志,硬是开车为温老伯照路,用了40分钟将他安全送到家中。一来二去,在陈剑同志心中温老伯不单单是扶贫对象,每到逢年过节,陈剑同志还会领着妻子、女儿到温老伯家中拜访。老伴和儿子去世、女儿出嫁,孤独寂寞的温老伯也有了认陈剑同志做“干亲”的想法。一次拜访,温老伯主动向陈剑同志提出要认做“干亲”,陈剑同志一口答应下来,温老伯喜出望外,拉着陈剑同志的手,两眼泛着泪花。正是陈剑同志的以诚相待,让陈剑同志收获了群众满满的认可和口碑,陈剑同志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山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司法所承担着普法依法治理、矛盾调处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政府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初审等十大职能,点多面广线长。12年间,陈剑同志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70多件,跑遍了全镇38个自然村、98个居民组,走访过900多户果农,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320余万元,预防群体性事件40多起,努力维护了百姓合法权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12年间,陈剑同志组织开展普法宣传31场次,深入到临猗二中、嵋阳小学等7所中小学宣讲法治课20余场,组织编写法治宣传期刊《老年天地》,和群众自编自演普法快板,在农村、学校播放普法短剧。12年间,陈剑同志累计监管社区矫正对象189人,不论刮风下雨、不论节庆长假,24小时掌握他们的动态。为151人落实安置帮教政策,接返重点人员9人,为生活困难的7名刑满释放人员解决低保,把党的关怀、人间温暖送到每个监督对象心中,让他们更好的回归社会、重新生活。

12年间,陈剑同志这个不足一米七个头的人,凭着一身正气和满腔热忱,曾让那些举起的刀放下,拿起的棍丢下;曾让那些断交的邻居握手言和,信访的群众返回家园。每当想起这一切,特别是面对着万家灯火和农家小院朗朗的笑声,太多的温馨与成就感,萦绕在陈剑同志的心头。因为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能站在基层一线,风口浪尖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是陈剑同志一生最大的成就与幸福。是的,司法所虽小,但这个小天地,却是服务老百姓的大舞台。

  • [编辑:临猗新闻网]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