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枫桥经验”扎根运城公安局城南分局湖东派出所纪实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创新警务模式 办好民生小事 

——“枫桥经验”扎根运城公安局城南分局湖东派出所纪实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柴晓蒙)为着力解决好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为民情怀,运城市公安局城南分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工作导向,依托社区警务平台,及时关注群众需求,解决民生小事,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既调矛盾又除隐患 “揪心事”变“放心事”

2024年2月19日,在东湖新村楼前,一阵大风吹过,楼上老旧的太阳能设施被风吹落,楼下停放的轿车后车玻璃和天窗玻璃被砸碎。但由于监控损坏,找不到责任归属方,车主的索赔成了难题。

城南分局湖东警务室社区民辅警和城南义警在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发现此问题以后,着手进行调解。但由于未能确定掉落的太阳能配件是哪户居民家,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在各方调解依然一筹莫展的情况下,3月份“律师进社区”活动中,把这一疑难纠纷作为重点,从法律角度解释权责归属,处理赔偿事宜。民辅警、网格员、城南义警、专职律师形成工作合力,最终使受损居民得到赔偿。

高空坠物像悬在城市上空的“利剑”,时刻威胁着群众的安全,小区居民经过该楼下都非常揪心。因此,这一纠纷化解后,由民辅警、网格员、城南义警组成的社区警务团队并未就此罢手。针对这一纠纷暴露出的安全隐患,民警带领城南义警积极排查小区居民32户,并组织物业人员和城南义警到楼顶进行检查和整治,共清理废弃太阳能热水器、晾衣架16个。在此基础上,社区民警跟踪盯办、督促整改损坏的监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治安防控盲点,不仅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也让小区居民能够“放心”地在户外行走。

问题解决群众称赞

此外,湖东警务室还多次组织协调会,通过“律师进警务室”活动,化解了涉及小区开发单位、物业公司和管理团队等多方时间跨度长达三年的地下车库管理权和服务义务的矛盾纠纷,解决了地下车库电动自行车无序停放、随意充电的火灾隐患。

据悉,城南分局每月开展“律师进警务室”活动,聘请专职律师向社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化解疑难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社区民辅警、网格员、城南义警和专职律师组成的警务团队,密切配合,积极协作,认真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构建起一张连接千家万户的“平安网”。

解决焦点问题 “烦心事”变“舒心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3年7月,城南义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小区废旧物品处,一个沙发着火引起火灾,现场浓烟弥漫,情况十分危急。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城南义警孔跃先当机立断,立即使用铁锹开辟隔离带,并组织大家使用灭火器灭火,阻止火情进一步发展。随后民警到达现场后,又对周边环境反复检查,逐一消除可能复燃的可燃点。“如果不是他及时发现灭火,后果不堪设想。”在附近的居民后怕地说道。

2023年4月,湖东派出所民警巡逻过程中了解到,某家属院门口阀门井因长期漏水导致院墙出现较为严重的裂缝、歪斜情况,容易对停放车辆及居民日常活动造成威胁,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社区、水务中心多次协商并未有效解决,该问题逐渐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湖东派出所民警积极介入、主动作为,多次召集各方代表进行商谈,最终多方达成共识。7月,小区塌陷的路面填土硬化基本完工,家属院墙塌陷纠纷画上圆满句号。“烦心”的围墙推倒重修,安全的围墙更加“舒心”。

民警召集各方代表进行商谈

老百姓的呼声就是公安工作的指挥棒。2023年五六月份,雨水增多,老旧社区排水系统出现故障,住在此处的居民王先生“灵机一动”,在小区墙上钻了个洞将自家雨水引到小区院内,自家水排出去了,小区居民却因此受到极大影响。面对如此以邻为壑的做法,小区居民义愤填膺。城南义警化身正义卫士,通过不断沟通,摆事实、讲道理,排水问题得到解决,邻里之间也更加友爱和谐。

“这是谁家车堵到了消防通道上……”“这块墙上排水管快掉下来了,赶快修一修……”在居民烦心事解决上,社区民警和城南义警充分发挥“治安员、调解员、信息员、宣传员”等“四员”作用,积极抓好治安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法律治安防范宣传及协助线索摸排等五项工作,尽职尽责办好群众的事,真正做到将“烦心事”变成“舒心事”,守护辖区安全稳定。

快速处理纠纷 “焦心事”变“暖心事”

“矛盾纠纷是群众的烦心事,很多矛盾如果久拖未决,极易升级成动手动脚甚至棍棒相加的案件,可不是小事!”谈起化解矛盾纠纷,社区民警王邓伟认为这是日常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那家吵架媳妇都拿出刀啦,你们赶快过来……”一天,城南义警信息员接到电话,小区里一对夫妻正在吵架,两人越吵越凶,甚至要动起手来。接到电话,担任调解员的城南义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住夫妻双方,对两人的过激行为进行教育批评,并指出双方存在的问题,同时灵活运用法、理、情对纠纷事宜进行耐心疏导化解。经义警耐心劝说,双方认识到自身错误,互相道歉后重归于好。

年前巡逻过程中,一小伙因过年回家领不到工资向民警求助,王邓伟详细了解情况。原来,外地小伙李某担心年后不来领不到工资,希望回家前能够拿到所有工资,但企业规定的发薪日是在年后,因此李某十分生气,扬言要到相关单位上访,矛盾进一步激化。社区民警王邓伟第一时间快速处理,动之以理、晓之以情,通过沟通协调,最终以保证书的形式让外地小伙李某放心回家过年。一收到工资,李某就发信息给王邓伟表示感谢。至此,群众诉求得到解决,矛盾纠纷圆满化解。

调解纠纷,将矛盾扼杀在萌芽中,避免事态向更严重的方向发展、造成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这正是矛盾调解的意义所在。调解一次纠纷,化解一个矛盾,就能增加一份和谐。

“城南义警”队伍建设、“四员五抓”工作模式及律师进警务室制度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使得社区警务工作更深入、更细致,联系群众更紧密、治安维护更坚定、普法宣传更精准。城南分局坚持民警融入社区,警务融入生活,感情融入群众,持续推进警网融合,让守护更有温度、群众更加安心。

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就是公安机关奋进的动力。新的一年,运城市公安局城南分局将高举新时代“枫桥经验”旗帜,忠实履行公安机关神圣职责,奋力谱写基层善治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保驾护航。

万家灯火长明,红蓝警灯闪烁,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 [编辑:杨菁慧]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