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永济市直幼儿园:“五廉”并举 争创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永济市直幼儿园始终坚持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整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廉”并举,积极争创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带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创建热潮。

一是总体布局绘“廉图”。专题学习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及考评操作手册,研究制定清廉学校示范单位创建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实施措施、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教学、日常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提出构建“12345”清廉学校建设主体框架,全方位打造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即以“清沐市幼、廉润童心”为主题,从园务管理、保教工作两个层面,实施党建引领铸廉魂、制度保障促廉行、保教活动育廉果三大举措,建好廉政干部队伍、清廉教职队伍、诚信儿童队伍、清雅家长队伍四支队伍,形成政风清明、园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制度完善五位一体清廉校园格局。

二是多元宣传奏“廉音”。精选40条廉洁标语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时刻警醒每一位教职员工廉洁从教;设立清廉宣传橱窗 1个,宣传展板10个,在作品长廊展示幼儿的书画作品100余幅,在楼道绘制廉政教育文化墙,每层楼道以清廉小故事为主线,让孩子们在清廉故事中耳濡目染;通过信息技术把孩子们关于清廉的儿歌表演、故事讲述、艺术表演视频制作成二维码进一步推广宣传,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参与热情;开设“清沐市幼 声阅廉洁”清廉专栏,推出优秀廉洁故事12期;通过永济教育、市直幼儿园公众号等平台对幼儿园每月开展的“宣讲身边诚信事 书画廉洁从教情”“水清为贵人廉为尊 生活之廉抓拍定格”等清廉主题活动进行大力宣传,持续营造创建清廉学校示范单位的浓厚氛围。

三是党建引领铸“廉魂”。发挥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教职工大会,引领全体教职员工在思想上感知、探索、思考和实践党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谈心谈话15次,组织生活会1次,主题党课4次;对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不断巩固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用过硬的纪律作风为廉洁从教提供坚强保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责任意识;通过警示教育、剖析违法违纪案例、观看廉洁教育警示片等,让全体教职工绷紧“廉洁弦”。

四是制度保障促“廉行”。在清廉学校建设活动中,市直幼儿园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制约这一核心内容,发挥制度的治本优势,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制定了《幼儿园章程》《工作职责和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幼儿园内控制度、小微权力清单、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党组织议事制度、“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中紧盯招生、采购、食堂管理、招投标、职称评聘、干部选拔等关键环节,梳理出园领导班子、园长、副园长等廉政风险点10个,制定防控措施8条。针对党建、安全、财务、基建工程、人事、教育教学等6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36个,制定防控措施28条,规范工作流程6项,精准防控风险,实现幼儿园清正廉明的园务管理。

五是保教活动育“廉果”。坚持分类施策,推动廉洁教育生活化。小班幼儿利用亲子活动开展讲述清廉儿歌、清廉故事、玩清廉游戏等;中班开展“垃圾分类我最棒”“环保创意服装秀”“爱护花草作品展”等;大班幼儿开展“小手拉大手廉洁手抄报”“童言童语说家风”“光盘行动我最行”等,帮助幼儿从小树立正确健康的思想观和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建立“5 +N”教育机制,推动廉洁教育常态化。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每周举行一次国旗下演讲,每周学说一首儿歌或廉洁小故事,争做一个廉洁宣传员,举办一次“人人知廉洁、人人讲廉洁”幼儿艺术活动,在一日生活中有序开展“N”种廉洁教育活动,让孩子从日常点滴入手,从小树立“崇廉倡俭”的良好品格,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注重创新实践,推动廉洁教育特色化。开设“幼儿园小喇叭清廉故事盒”“清廉绘本剧场”“清廉书画艺术廊”“清廉教育月行动”系列栏目,让幼儿通过“听、看、说、画、演、做”体会廉洁的真实含义。(孙丽霞)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