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稷山县农村“三资”监管迈出“新”步伐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社会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2023年新年伊始,稷山县纪委监委紧盯农村“三资”腐败不放松,以“三资”这个农村微权力腐败的关键环节入手,针对农村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量,针对性开展新监管,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权力运行。

出台新制度。完善修订了《稷山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试行)》,扎紧了制度笼子,从严规范村集体财务行为,不断推进该县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对接新平台。积极接入山西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平台,迅速组织开展农村资金、资产、资源数据录入、管理、报送等工作,利用平台开展“三资”公开、“三资”监管、“三资”预警,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数字化、智能化高效监管。

组建新力量。组织涉及农村资金拨付及管理的相关职能单位,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采取“一月一调度、一月一审核、一月一上报”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沟通,打破部门信息“孤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专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梳理新数据。积极督查年底数据更新,要求各乡镇、村厘清一年来财务往来收支及余额情况;梳理村集体发包合同对临期、欠缴费合同进行及时跟进;督促推进农村“清产核资”工作,要求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以及现金、债权债务等,进一步摸清村集体“三资家底”。

出台新禁令。针对春节期间农村贪腐问题高发期现象,提出禁止村、组收入不入账,禁止虚开列支和坐收坐支,禁止报账要素不全,禁止组账不经村管,禁止白条入账,禁止违规代签,禁止列支招待费,禁止现金私存,禁止违规发包(未经民主议事程序,未公开招标)的各类合同入账,禁止不经村民(成员)代表大会研究认定的往来款入账和财产移交入账等“十不准”。(秦文果、姚恩东)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