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难题

  • 发布时间:2020-10-21
  • 来源:运城日报
  • 编辑:尚佳雯
  • 责任编辑:尚佳雯

电动自行车因其轻巧、便捷、成本低、环保等因素,已逐渐成为市民日常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当前,我市部分老旧小区缺乏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场所,部分新建小区由于停车场所布局欠合理,充电桩偏少,远不能满足住户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及充电需求。近年来,因飞线充电、过度充电和电池短路等原因造成的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加强对我市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问题的重视程度。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加强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和占用消防通道后果的宣传引导,通过开展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引导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指定场所充电。

二是科学规划增加供给。建议政府层面出台专项措施,对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并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对已建成的住宅小区,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建、改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完善集中充电等配套设施,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需求。

三是加强巡查检查力度。建议有关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加大对小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日常巡查检查,督促小区物业建立健全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有关规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配齐充电设施及配套消防器材,并做好充电设施及配套消防器材的管理维护。同时,加大对违规充电、电动自行车阻碍消防通道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责任倒逼机制,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四是制定出台地方标准。当前我市各居民小区都是各自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站,使用的充电装置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标准,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出台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地方标准,加大对充电桩及充电装置的检验检测力度,保障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全规范建设,从源头上消除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 娜)



主办: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备案登记证编号:141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