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都花园小区 一电梯毛病不断 乘坐者提心吊胆 电梯维保单位:将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查

  • 发布时间:2020-08-13
  • 来源:运城晚报
  • 编辑:尚佳雯
  • 责任编辑:尹智慧

近日,运城市有市民反映,市区禹都花园小区的一部电梯,近两年常出现按键不灵、门打不开等故障。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居民: 电梯小毛病不断

记者在禹都花园小区看到,这部电梯所在的楼房临街,除了小区业主,还有家政公司、课外培训机构、美容美发店等经营户使用这部电梯。记者乘坐电梯发现,电梯门在开关时发出摩擦声,在运行中稍有颤抖,偶有异响。

“电梯常有小毛病,不是按键不管用,就是门打不开。”据住在该栋楼的李女士介绍,最近两年,电梯时不时出现故障。业主杨女士说,她儿媳妇曾因电梯里面的按键失灵开不了门,只能打电话让她在外面按键,才将门打开。

某公司员工杨女士说,4月15日晚7时许,她乘坐电梯,电梯在运行一两秒后突然停止,电梯按键也失灵了。她赶紧向物业人员求救。在物业人员赶到前,电梯又恢复运行,她安全出了电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次经历虽有惊无险,但杨女士对这部电梯充满担忧。次日,该电梯被更换了按键。

居民曹先生回忆道,2018年曾因配件调不回来,电梯停运了半个月。

小区物业:

电梯使用近9年

使用不当也会造成故障

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提供的特种设备注册登记表显示,该电梯的制造日期为2009年7月29日,于2011年8月18日投入使用,已运行近9年。

该负责人表示,电梯在长时间运行中,一些零部件确实会出现磨损,需要更换和维护。另外,乘梯者的不文明乘梯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对电梯造成了损坏。

该负责人说,由于该部电梯属于商住两用,租赁公司或个体户在入租或退租时,常常使用电梯搬运家具等大件物品,难免磕碰电梯;因装修运料造成电梯超载、个别乘坐者乱踹乱扒电梯等行为,也会造成电梯故障。暑假期间,许多孩子到课外培训机构学习,进出电梯时不慎将物品掉进电梯门槽,都会对电梯造成损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电梯没有强制报废年限

多个部门应齐抓共管

“电梯是否有使用年限?能否强制报废?”针对这些疑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答复,目前,国家对电梯整机还没有明确的强制报废年限。电梯受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使用等因素影响,电梯整机使用寿命存在较大差异,电梯的报废不能简单地以使用年限为依据,应该以其安全状况为依据。

该工作人员说,电梯的安全状况与使用条件、环境有很大关系。电梯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着使用不当、维保不当等问题,电梯的维保、使用、监管等部门(单位)都负有责任。

按照有关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如小区物业)应承担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主体责任,要选用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许可、具备电梯维保资质的单位,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等。

《电梯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维保人员现场维保时,如果发现电梯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增加维保项目(内容)予以解决的,维保单位应当相应增加并且及时修订维保计划与方案。当通过维保或者自行检查,发现电梯仅依据合同规定的维保内容已经不能保证安全运行,需要改造、修理(包括更换零部件)、更新电梯时,维保单位应当书面告知使用单位。

《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规则》也明确了使用单位的义务,对在用特种设备要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及时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了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在接到定期检验申请后,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进行安全性能检验。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电梯经常出现故障,小区业主、业委会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要求限期整改。如果电梯没有改造、修理价值的,或电梯经鉴定评估存在风险且修理费用远超更换成本的,小区业委会可以考虑更换电梯。

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加强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模式,对全市在用电梯精准监管、实时监控,对维保结果进行星级评定;持续开展电梯安全整治,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对电梯维保质量不达标或维保质量不高的维保单位,进行约谈或淘汰;积极推行电梯责任保险制度,发挥保险的事故赔偿作用;强化电梯安全宣传,并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为电梯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电梯维保单位:

将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查

在接到记者的咨询电话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向该电梯维保单位相关负责人和维保人员了解情况。张姓维保人员提供的维保记录显示,每隔15天,他们对该部电梯的主要安全部件进行一次检查。目前,该部电梯主要存在轿厢不平层、按键不灵敏等问题,他们将对电梯进行全面检查,需要调试的进行调试,需要更换零部件的,将及时进行更换。

据张姓维保人员介绍,电梯有多重安全保护装置,由抱闸、限速器、安全钳、缓冲器构成。当电梯出现故障时,安全保护装置就会起作用:首先抱闸会立即启动,以防止曳引机转动,电梯停止;若电梯向下超速,限速器开关就会工作,电梯停止;若电梯仍超速,这时安全钳将起作用,把电梯轿厢卡在导轨上。若轿厢继续往下掉,最底层的缓冲器也能起到缓冲减震的作用,以最大限度保障乘梯人的安全。

该维保人员提醒居民,乘梯时如果遇到超速故障,不管轿厢停在什么位置,都应立即拨打轿厢内的紧急救援电话,由专业人员实施解救,万万不可扒门自救。记者 崔萌



主办: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备案登记证编号:141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