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提醒市民—— 购买被抵押的二手房 这些事项要注意

  • 发布时间:2020-08-28
  • 来源:运城新闻网
  • 编辑:尚佳雯
  • 责任编辑:尚佳雯

8月18日晚报4版刊登的《市民杨先生的烦心事——买房未过户 联系不上卖方惹麻烦》的报道,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在市区一家二手房交易公司工作的闫先生23日致电晚报热线,说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经常会遇到被抵押的房源。闫先生提醒市民在购买这类房源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房产被抵押 情况分三种

闫先生说,市民若看中房子,先和卖方商谈价格,意见达成一致后,买卖双方一起到市政务大厅不动产查询窗口查询房产情况。

查询时,房主本人向窗口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原件,即可查询到此房子有无被查封、被抵押和异议登记等。若房子存在这些情况,购买者要谨慎对待。

房产被抵押分3种情况:一种是被银行抵押,一种是在土地部门作他项权利抵押,这两种情况都属正规手续,可在不动产查询窗口查询到。

第三种情况则属于民间抵押,可能没有履行登记手续,只是私下写个字据,所以在不动产查询窗口是查询不到的。这种情况购买者要特别注意。

根据情况 分别解决

对于前两种情况的解决办法,看卖方有无能力偿还贷款。

若有能力,卖方到银行或有关部门还款,拿到贷款结清证明,办理解除抵押手续。

若没有能力,买方可以先替卖方偿还贷款,同时卖方给买方打借条(借条上要明确注明借款用途、借款时间和借款期限)。拿到贷款结清证明后,办理解除抵押手续。

第三种情况的解决办法:要求卖方提供房子的真实信息,即有无被查封、被抵押和异议登记等情况,若卖方告知真实情况便罢;若不清楚卖方是否隐瞒情况,买方可以要求并请卖方写一份房产未被查封、被抵押和异议登记,以及在开发商处没有欠款等情况的声明。

有了这份声明,以后若知晓房子有争议,这份声明可作为卖方在房产交易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的证据。

办理流程要清楚

闫先生说,被抵押的二手房交易,办理流程一般分为六个步骤:签合同,交定金,还清贷款,解除抵押,买卖面签,付清余款。

若是买方替卖方还贷款的,还需要注意做好这些事项:

双方约定时间,到有关部门办理还贷款手续。

买方替卖方还款后,卖方给买方打借条(借条上注明此借款是卖方用来偿还尾款,还要注明借款时间和借款期限,一般为15天至2个月)。然后验房,到物业查看是否有欠费,若有,卖方补交所欠费用后,将房屋钥匙交到中介手中。

买卖和中介三方到银行,买方将贷款转到卖方账户上,银行出具贷款结清证明。卖方拿着证明去土地部门办理解除抵押,申请买卖面签。

面签当天,卖方把借条转为首付款收条。

面签通过(1个月)后,办理过户。买方拿上新房本,联系银行办理他项抵押手续。拿上他项权证后,买方再付购房余款。

注意几个事项

闫先生提醒市民,购买二手房首先看房子是不是大产权,能不能办下房产证;其次看房产有无被查封、被抵押和异议登记等情况;若是被抵押的房产,需要把自己的征信流水了解清楚。另外,低于市场价的房子要慎买。

如果卖方只收现金,卖方的银行卡有可能被冻结,可能存在官司纠纷。买方需到银行、法院等部门了解清楚,谨慎对待,以免即将交易的房产以后被法院执行。

了解房产土地性质、有无土地手续。有的房子属历史遗留问题,在当时可以被抵押。随着政策变化,目前办抵押要看房产土地性质和有无土地手续。所以贷款购房者要留意这方面,以免到银行贷不下款。

在选择房产中介方面,正规的房产中介公司在管理部门有备案,公司有营业执照。市民尽量选择大品牌的中介公司,这类公司在业务管理、服务客户等方面更专业、更成熟。



主办: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承办: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1850号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 备案登记证编号:141130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1412006001 晋公网安备14010102000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