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今日头条

【小康路上】山西夏县:追“蜂”逐梦 脱贫增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今日头条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蜂农现场灌装蜂蜜喜开颜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杜雅森)李家坪村位于山西运城夏县瑶峰镇以北10公里处的群山之上,这里山高沟深,是一个交通不便且又偏远的山村。该村十年九旱,农作物收成不好,村民只能靠天吃饭,多年来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村民李永辉在亲眼目睹家乡的贫困落后以及村民们的艰辛生活后,便暗暗发誓,一定要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

蜂箱入股 合作致富

“从我爷爷那辈起,我家就开始养蜂,不过那个时候规模小,挣不下啥钱,只是积攒了一些养蜂的经验。”李永辉一边搅蜜一边笑眯眯地说。

李家坪村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但从未被污染过的生态环境却成为大自然馈赠当地村民的礼物。时令一到,山野遍布的枣花、槐花、荆条花、药材花等次递开放,为李家坪村发展蜜蜂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经过多方考察学习,2013年,李永辉成立了夏县永辉蜂业专业合作社,其初心就是想利用好村里的自然资源,带着邻里乡亲们一同挣钱致富。“我村养蜂也有些年头了,但之前都是零零散散、小打小闹,我就想着给大家组织起来,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块靠,看看能不能多挣点钱。”

蜂蜜酿制过程

李永辉的合作社主要从事蜜蜂养殖及蜂产品(原生态蜂蜜、花粉、蜂王浆、蜂蜡、蜂胶)深加工销售服务。在合作社筹备阶段,他挨家挨户找蜜蜂养殖户沟通,给他们分析加入合作社的好处,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本就不富裕的村民大都持着观望的态度,除了村里养蜂规模稍大的十来户养殖户加入,其余人婉拒了李永辉的邀请。

一年后,合作社在李永辉的带领下有了不错的发展,销路拓广了,蜂蜜也不愁卖了,瞅着这样的好光景,越来越多的村民来找李永辉,希望加入合作社一同致富。“乡亲们找过来,我就让他们用蜂箱入股,自己能卖的自己卖,自己销售不了的合作社帮他们统一销售,销路不愁,乡亲们心里就踏实啦!”

技术支持 脱贫增收

为提高养蜂户的技术水平,李永辉外出聘请蜜蜂养殖专家,对合作社成员进行全面技术培训指导,专家手把手教他们技术,与他们一起到山上放蜂巢,确保丰产增收。“永辉勤快能吃苦,带着大家一起干,我们劲头足得很呐!”55岁的朱仲狮在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以前自己家养十几箱蜂,一年只能产100多斤蜜,都是自己拿出去卖,每斤也就二十来块钱,一年下来赚不到多少钱。”由于朱仲狮没有系统学习过养殖经验,养蜂产量不高、利润不大,他的日子越过越穷。

天然蜂场

在合作社的管理和帮扶下,朱仲狮接受了全面的“蜂知识”培训,现在能养40箱蜂,年产将近800斤蜜,收入一万五千元左右,比之前翻了四翻,今年终于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顺利脱贫。谈起现在,朱仲狮满脸欣喜,“有合作社给我当靠山,不愁蜂蜜没处销,我心里踏实!”

“之前养蜂一年只有几千块,现在年收入将近两万元!你说我开心不开心!”养蜂户李跟同家里有45箱蜂,加入合作社后他认真接受培训,不断完善自己的养蜂方式,现如今他家一箱蜂可以产20斤蜜,且蜂蜜质量有保证,再由合作社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除去地里的收成,李跟同依靠养蜂年收入轻轻松松就可以过万。

紧跟潮流 追“蜂”逐梦

为打开蜂产品销路,李永辉常年奔走在各大城市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联系客商为李家坪村的蜂蜜进行宣传销售。同时,他还开设网店销售蜂产品。“现在流行直播带货!我也想赶个潮流!联系直播平台在网上卖卖货。”如今,李永辉将目光锁定在网络直播带货,他想通过网络平台向更多人普及“蜂蜜文化”,推介宣传合作社的原生态蜂产品,为自己销售蜂蜜增加一条新途径。

历经一番艰辛打拼,合作社现养蜜蜂一万多箱,有大小蜂场70多户,年产各种原生态蜂蜜五百多吨、蜂王浆一吨多、蜂蜡两吨多、数百斤蜂胶,各种花粉十多吨。如今,合作社成员们户户都是逐梦人,其中有12户贫困户成为夏县养蜂队伍中的后起之秀,他们常年辗转各地,成为真真正正的追“蜂”人,为脱贫路上的“甜蜜事业”奋力前行。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