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水务

成果展示 合作交流 招商引资 山西农博会综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水务

感受着物联网技术的惬意,品味着三白瓜的异香,品尝着桑叶茶的清幽,感叹着无人驾驶农机具的先进,历经5天的激情和火爆,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在山西省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太谷)落幕。

展区总规模2万平方米,省内外5000余种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22个省(区、市)客商共商合作交流。这是一次礼赞丰收、致敬农民的盛会,也是展示我省“三农”发展新成就的盛会。博览会集中展示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和脱贫攻坚的新实践、新成果、新形象。

指尖下的心动——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应用

扫描二维码后,记者通过手机屏幕就能控制展位上的模拟农场。10月2日,在山西农谷科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毕业于四川理工大学的CEO胡建龙指导记者体验了一把物联网技术,点“棚内浇水”,沙盘上的大棚就开始浇水,点“路灯”,棚边道路的灯就打开或者关掉。科芯公司“让天下没有难种的地”“让物联网技术实实在在用于增加农民收入”的市场理念已经在太谷县有了落地成果。范村镇西河曲村建起了旱塬温室群设施农业,一个120平方米的机房可以管理30个大棚,引领着农业现代化、标准化的方向。

在山西农谷展区,一款小型水肥一体化系统吸引了众多目光。农谷生物科技研究院、智慧农业装备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张绣桦介绍说:“这种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是我们的第五代产品,可在手机或电脑上操控,可以从根本上消除管道肥料沉淀,使肥料准确送达植物。”

山西大丰种业有限公司展位前,一群农民朋友在讨论玉米品种。销售负责人李剑介绍说:“据2018年新品种测试,大丰种业的DF899产量居第一名。”

省农科院在本届农博会上推荐参展新品种115个、新技术78项、新产品62项,薯类作物生态配方肥、核桃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使新型肥料显著提高了利用率。山西农业大学的晋汾白猪新品种、新型盐碱地改良技术、北方绣球菌工厂化高效生产技术等新技术在这次农博会上一一亮相。

笔尖下的牵手——品牌助力多方合作共赢

在本届农博会上,省外展区也是异常火爆。记者在热火朝天的人群中采访到了贵州凤冈县仙人岭锌硒有机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流祥,他说:“希望这次展会能遇到更多的合作机会。”

在中华老字号展区,胡庆余堂的红玉玫白膏等产品很受欢迎。天津市妙众堂保健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黑豆茸”是百年经典调肠方。该公司销售经理曾成说:“来购买的人还不少,有的加了微信。”

近年来,我省“坚持绿色发展,唱响品牌强农”的路子越走越宽,农博会上各种品牌的乳品、果品、酿品、功能食品汇聚一堂,心急的人们纷纷解囊购买。家住太原市胜利街的秦大爷说:“我现在买东西就看牌子呢。”本届农博会上,山西高粱、山西荞麦、山西马铃薯获得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娄烦山药蛋、浑源正北芪等11个品牌获得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耿都”富硒小麦石磨全麦面粉、“杨氏康健”分心木茶、“沙金红”杏汁等20个品牌获得2019年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

同时,人们对于农林文旅康等多业结合的体验农业兴趣与日俱增。在娄烦县凤岛孔雀小镇、祁县腾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展位前,人们纷纷驻足关注集研学、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耕文化体验园。农博会首日签约仪式上,达成了农业招商引资项目119个,农产品加工、畜牧、农林文旅康、农谷等一大批战略合作项目签约额385.9亿元。

舌尖上的诱惑——全民参与共话山西农业繁荣

宁武的莜面饼干在农博会上小“火”了一把。对于想吃粗粮又不会做的人群来说,这种加工产品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

橙黄、鲜红、五彩的农谷番茄小镇系列产品“杜番茄”吸睛力十足。销售经理要文斌告诉记者说,番茄小镇全套引进西班牙顶尖智能温室技术,产品安全又健康、农残零污染,已经销往重庆、北京、天津、上海等地。

尝吃尝喝在农博会已然成为常态。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红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参展推广我们的农产品品牌、推广我们的农业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山西蔺相红种养合作社理事长王秀娥每天都要在展区熬两锅藜麦粥,让更多的人了解藜麦的营养价值、品尝藜麦的纯正口味。

农博会上,纳安生物的牡丹精粹水肌莹润面膜广受女士们追捧,山西中医药大学的阿胶茯苓膏、阿胶莲子固元膏等产品满足了人们对膏方养生的需求。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城市城区宋氏道安伏姜有自己的固定“粉丝”,尽管展位在一个角落,仍然有很多人专程寻访。山西国新晋药道地药材公司产品开发部副经理袁博告诉记者:“公司年生产各类中药饮片5000吨,单方颗粒3000吨以及其他中药制品,年产值达38亿元。”

……

为了方便更多人前来观展,太原市、晋中市、太谷县开通了多条免费公交线路。在停车场,记者偶遇了从曲沃赶过来逛农博会的村民贾海胜。原来,曲沃县高显镇高显村等3个村的村委会专门组织了一辆大巴车,拉着乡亲们专程来看“农民自己的展会”……(王秀娟)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