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运城果业

临猗果业高质量发展带头人——王荣光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运城果业

“能作为临猗代表,在家门口亲身参与火炬传递,我感到很自豪!”2019年5月8日,完成火炬传递的王荣光非常激动,认为对他来说是一种肯定和激励。

今年38岁的王荣光是临猗县七级镇留尚村党支部书记。从1998年开始,他坚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并成立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果品公司,先后荣获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省科普惠农绿色通道工程先进服务站”“省级示范社”等称号,他本人还被评选为“山西好人”、荣获第五届运城道德模范“诚实守信”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在群众心中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树立了一个创业创新发展的典型。

从上世纪90年代起,王荣光就开始从事果业生产和服务工作,最初以农资销售为主,热衷于引进高科技含量的管理技术和先进的农资产品,从美国杜邦、北京好普生以及国内外其他单位引进农业高新技术和尖端技术16项,成功为果农解决了果树的腐烂病、斑点落叶病、花叶病、花脸病、水裂纹、果园密闭等生产中的难题,提升了果品质量以及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幅提高了果农的经济效益,为该县苹果产业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面对成绩,王荣光没有停止脚步。从事多年果业生产的他深切地感受到,苹果产业粗放式、低水平、单家独户式的生产经营已不能适应市场,最终将会被淘汰。2009年,在县镇两级政府和县级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王荣光创建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全面、及时、有效地为社员做好果树管理技术培训、指导、咨询,传播科学先进的管理技术,努力提高社员果树管理水平,帮助社员生产优质果,实实在在地增加收益。合作社成立后,显示出了强大的合作组织效应,他大胆创新,深入探索,围绕果树管理技术研发、名优产品引进、示范园建设、技术培训等,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如今,合作社已吸纳社员300余户,果园面积近3000亩,社员人均收入比当地农民高30%,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从事果业生产经营,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2010年,合作社还被选为“山西省科普惠农工程”临猗县七级镇服务站,积极完成建立科普惠农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配送平价尿素、提供技术服务等工作。

“没有标准化就没有现代化,不仅要抱团,还要有品牌。”王荣光非常重视当地苹果的品牌塑造和宣传。2011年,他注册了果品商标“华鑫腾跃”,积极拓展销路,帮助社员把苹果销到了全国各地。在做进出口贸易的客商协助下,他还把社员的优质果品销到了俄罗斯及东南亚,真正实现优质优价,从根本上提高了果农管好果园的积极性。

“果业发展也需要因地制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近年来,当地由于苹果树龄老化,苹果经济效益下降,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王荣光带着几个专家考察了全国的水果市场后,最终选择了适合在临猗当地生长的、经济价值更高的葡萄。自2015年开始,他创建了好普生庄园示范园区,种植了14个葡萄品种进行试验,看哪个品种在当地表现更好,经济价值更高。经过两年试验,最终选择了“阳光玫瑰”这个品种。自2018年开始,王荣光带领农户种植“阳光玫瑰”,并提供免费的苗木,以及水肥一体化管道和技术等。截至目前,留尚村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500亩。

“我的目标是,到2020年年底,建设‘阳光玫瑰’千亩园区。”王荣光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带动广大果农更加科学合理地种植葡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张越)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