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芮城县学张乡:小菊花做成大产业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金秋十月,在芮城县学张乡斜口村,连片的菊花开得正盛,与不远处的中条山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

在菊花田里,张淑芳和一众姐妹正在加紧采摘自家的白香菊。“家里的一亩半菊花,已经卖了小两万块钱。眼瞅着天气转冷,一定得赶在下霜前采完,这样才能卖上好价钱”张淑芳说。

在相隔不远的学张乡三坑村,芮城县的种菊大户薛治峰家正组织工人加紧采摘菊花。今年,薛治峰承包了120亩地,建了70个大棚,种金丝菊、杭白菊、大板菊等多个品种。他高兴地说:“今年金丝菊干花的收购价达到了200元一斤,这一个棚差不多能出三四百斤干花,70个棚总的下来能卖到200万。”

经济效益可观,农户种植积极性高涨,现在,学张乡是远近闻名的连片菊花种植区,可三四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因芮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适宜优质菊花的种植,从2002年开始,学张乡就有农户零散种植菊花,但多年一成不变的栽种模式,使得大部分种植户都面临着植株老化,病毒多等困境。学张乡斜口村支部书记李风强说:“一旦发病,这菊花就不行了,一年相当于白干了。”

为此,学张乡组织乡里的菊花种植户到江浙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改良升级原有的杭白菊品种,引进了北京菊、白香菊、金丝皇菊等新品种。同时,还扩大种植面积,形成产业和规模。据学张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衡介绍,目前学张乡的菊花种植面积已经稳定在一万亩,今年的产值能达到一亿元左右。

乘着“山西药茶”发展的东风,依托芮城县在产业发展上的大布局,今年,学张乡成为全县“一区五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区五园,即在全县建成万亩循环农业示范区和芮城苹果、风陵渡花椒、阳城屯屯枣、大王香椿、学张菊花五个示范园。

学张乡的万亩优质菊花示范园占地面积1.2万亩,覆盖学张斜口村、学张村、三坑村和窟垛村。未来这里将发展成集菊花育苗基地、种植基地、加工基地、产品研发基地、菊文化展示基地和赏菊乡村旅游基地于一体的高品质菊花产销园区。

下一步,当地将进一步强化本土品牌建设,逐步由过去的代种植、粗加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链条的完善化、现代化,助推菊花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在即将到来的“果博会”上,芮城县也会派出当地药茶企业参展,以展会为平台,向全世界展示山西药茶的风采。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