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闻喜“河东巧姐”马雅洁:百年老字号 创新助发展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编者按 运城,古称河东,这里最早叫中国。运城因“盐运之城”得名,素有“五千年文明看运城”的说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女娲补天、黄帝战蚩尤、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后稷稼穑等传说均发生在运城。运城是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涌现出了张仪、司马迁、薛仁贵、王勃、王之涣、王维、柳宗元、司马光等文武俊秀。

近年来,这里又涌现出一批“妇”字号产品带头人,被统一誉名为“河东巧姐”,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传奇佳话,绽放着河东半边天的巾帼风采。近日,黄河新闻网记者奔赴运城十三个县(市、区)深入挖掘她们的创业故事。听,她们来了……

马雅洁正在直播间介绍任诚意产品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记者张瑞斌 杨春)一部手机,一盏补光灯,一个支架组成了一个小小的直播室,以任诚意煮饼礼盒为背景,每天坚持五个小时以上的直播时间,从0单到每天100多单,拼多多、抖音、淘宝、快手等直播平台都留下了她的声音,从包装到销售再化身成为网络主播,车间的每一处角落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是任诚意闻喜煮饼手艺人、“河东巧姐”马雅洁,她为90后代言。

马雅洁介绍任诚意产品

“任诚意”闻喜煮饼

1813年,被誉为闻喜煮饼鼻祖的任城意先生在继承家传技艺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制,最终以绝妙配方、独特工艺,制成了具有酥沙绵香,料正味醇的特色任诚意闻喜煮饼。产品一经问世,便誉满天下,声名远播,被业内专家称之为“国式糕点之绝产”;大文豪鲁迅先生曾以能带两盒闻喜煮饼去看望友人而感到自豪。

出生于1994年的马雅洁,自小就受到煮饼文化的熏陶。上学期间,时常利用假期时间到煮饼厂实习。“从煮饼的生产、烘烤、油炸、晾晒等环节,我之前都参与过,现在主要负责网络直播带货。”马雅洁介绍说。从上学到现在结婚生子,从起步到现在拥有百余名员工,她与任诚意煮饼互相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历程。

“任诚意煮饼采用白面、蜂蜜、香油、红糖、糖稀、芝麻仁等优质原料精制而成,其制作过程包含面料熟和、制馅、成型、油炸、冷却、上汁、粘芝麻、回性等十多道工序,品尝时不皮不粘、甜味纯正、酥沙不腻,老少皆宜,食后齿颊留香,回味悠长。”马雅洁在直播间里流利地介绍着煮饼的制作过程和特点。

“任诚意”闻喜煮饼

“任诚意”闻喜煮饼

“刚开始接触直播的时候,完全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应该怎么介绍产品,怎样跟客户沟通。”马雅洁便开始观看网红直播,自己摸索直播技巧,学习直播方法。“直播宝典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耐心、坚持。”就这样坚持着,从没有单,到现在一天能卖一百多单。

“我们企业吸收了100余名农村贫困家庭妇女就业,让她们在家门口上班,既照顾了家庭,又挣到了钱。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让很多传统产业都受到了很大从冲击。企业要生存、员工要发工资,这都是摆在面前的难题,大家都在探索新的销路,如何打通线上销售渠道,直播带货成为我们一个很好的选择。”马雅洁介绍到。

由于积极带动贫困妇女就业,2020年5月,任诚意煮饼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被闻喜县妇联授予“巾帼脱贫基地”。辐射带动了周围村庄种植业、加工业发展,为弘扬闻喜煮饼食品文化和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不是任诚意煮饼的传承人,但是我是任诚意煮饼手艺人。”马雅洁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任诚意煮饼代言,采用当下流行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的人熟知任诚意煮饼,了解任诚意煮饼,品尝到任诚意煮饼。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