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摇钱树下小康路——芮城县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开展产业扶贫侧记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8月23日,在芮城县惠丰果库车间,20多名建档立卡户正在有序分拣早熟苹果,装车准备发往南方各大城市。近年来,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适应新常态,紧扣主基调,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时代主题,一手抓科普宣传,一手抓产业扶贫,以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己任, 深入宣传党的各项扶贫政策,积极发展苹果主导产业,因户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扶贫对象身上,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户、贫困村聚集,确保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合作社积极联系学张乡水峪村党支部,召开大小会议16次,现场科普宣传培训12次,参会群众500余人次,通过积极开展“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向群众宣传新思维、新理念,让贫困户转变观念,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加强对贫困户的实用技术培训是解决脱贫的有效措施。”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王亚萍说。为此,合作社始终把培训工作作为技术扶贫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强果农的技术培训,自费聘请省、市、县果树专家,为果农讲授果树管理技30余次,下乡到基地培训20余次,培训果农8000多人,贫困人口320余人,为区域果农解决在果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果农在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

同时,合作社成立了(疏花、疏果、修剪、套袋、贴字、分检、包装)专业队,积极提供就业岗位,吸收贫困家庭和下岗职工160余人,为她们提供再就业岗位,使贫困家庭每人每天收入达100元以上。为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合作社一是与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动员企业员工为贫困家庭奉献爱心;二是对建档在册的93户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提高她们的家庭收入:一是流转无生产经营能力贫困家庭土地。二是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妇女安排就业,使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三是为贫困农户免费提供优质果树,并跟综服务给予技术扶持。四是合作社对贫困户家庭生产的果品免费在合作社冷库储藏果品。

产业脱贫是脱贫工作最重要的措施,脱贫攻坚,仍旧要依托产业来造血。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制定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帮扶脱贫致富思路,让能人加入合作社,通过引领和示范带动,带着贫困户看,帮着贫困户干,凭着“合作社十公司十基地十贫困户”的模式,在实现产业引领致富的道路上弯道超车和后发赶超。南辿村地处山区,沟岭纵横,昼夜温差大,盛产优质苹果,有耕地3868亩,苹果700亩,523户1658人,有贫困户34户,贫困人口82人。协会多次与该村两委主干商讨,深入该村农户李振宽、李作平家中,走访调研,制定苹果产业脱贫计划,为他们提供优质树苗、化肥、纸袋、膜袋、贮藏、销售和免费技术服务等,使贫困户无后顾之忧,大胆栽植,精细管理,近几年来,果农李振宽等一批果农都依托苹果产业走上了致富路。他们生产出的苹果依托合作社出口到国外,每斤比市场价多卖1元左右,李振宽高兴地说,“惠丰合作社帮我们把苹果卖到国外了,加入合作社就是好。”

几年来,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脱贫投入资金20万元,其中,购买优质果树8、2万元,为贫困户发放肥料和纸袋8万元,聘请果树专家培训费3、8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93户,受益人3000余人。对农民增收起到了促进示范带动作用,对区域果树亩增产价值在1200元以上。(解世强 张学晋)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