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盐湖区组织召开全区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暨培训会议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讯 为进一步做好盐湖区重点慢性病(居民死因、肿瘤、心脑血管事件)监测工作,落实各项报告制度,巩固盐湖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2020年6月16日,盐湖区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暨技术培训会议在区疾控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区卫健体局副局长王安琴到会作重要强调,区疾控中心慢病工作分管领导王晋生,区医疗集团基本公卫项目办主任吕卫星,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解朝红、信息科科长张蓉,以及市直各医疗机构、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工作分管领导、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重点对2019年居民心脑血管事件、肿瘤报告情况及死因报告情况进行通报,对2020年慢病监测报告工作进行详细安排。会议特别邀请市疾控中心慢病科专家廉青青做专项工作培训。会议由王晋生主持。

会上,王晋生首先宣读了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盐湖区被确定为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对大家创建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强调思想上不能松懈,要高度重视慢病工作,成为国家级,就要按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建设指标体系》逐项做好各项工作。

王安琴作重要讲话,她对盐湖区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对工作较差单位点名批评,并结合6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对全区慢性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慢性病监测,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差的单位要认真查找自身原因,克服困难迎头赶上;二是认真履行慢病监测报告职责,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人员技术培训,提升全区慢病监测报告能力;三是加强与公安、民政、办事处、社区联系,降低死因漏报率、提升报告率。

解朝红通报了2019年全区居民心脑血管事件、肿瘤报告情况,对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慢病管理项目、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重点慢性病监测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张蓉通报了2019年全区居民死因报告情况,对2020年居民死因报告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吕卫星对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监测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慢病工作人员要与临床医生联系沟通,筛查管理心脑血管病人,提升监测报告率;二是结合基本公卫体检项目,加强多部门配合,不断提高肿瘤、死因报告率;三是推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工作,更好地开展慢病监测工作。

市疾控中心廉青青、区疾控中心刘菲,分别对根本死因确立规则及ICD-10编码,以及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信息监测系统应用进行了详细全面的培训,并对各单位信息系统报告情况进行了再次通报强调。现场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

王晋生做总结性发言,强调此次会议重点内容多、工作任务重、要求标准高,各参会人员回去一定要汇报到位、培训到位、落实到位,要严格按照培训要求认真开展重点慢性病监测报告工作。通过此次系统培训,进一步规范了盐湖区重点慢性病工作流程,为全面提升监测报告率、圆满完成2020年慢病工作任务,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韩文婷)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