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发改委多措并举 加强蔬菜市场保供稳价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杨春)2020年2月16日,运城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陈会民就蔬菜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为了蔬菜市场保供稳价,保障民生,运城市发改委从1月24日开始,立即启动疫情期间价格应急监测预警工作,实行日报告制度。价格监测中心每日对“八一市场”、“南街自由市场”等零售蔬菜进行采价、汇总、分析、上报。据价格监测报告,日常蔬菜价格有升有降,基本平稳。截止2月15日,全市蔬菜动态库存3395.7吨。运城市处于晋秦豫黄河金三角,交通发达,外调蔬菜周期一般24小时即可完成,在道路畅通情况下能够满足市民生活正常需求。

市公安部门为保障“菜篮子”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快速通行”,一是增派警力维护通行秩序,为蔬菜运输车辆提供通行便利;二是加大流动巡逻,及时排查路况,确保蔬菜运输车辆顺利通行;三是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沟通协调沿途运输保障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抓好“两会”“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重要疫情防控用品和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蔬菜保供稳价工作落到实处。

就目前全市蔬菜生产供应情况,陈会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强化蔬菜生产供应。1月下旬以来,下发了一系列抓好蔬菜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给农民朋友的倡议、开展“1+9”春季农业生产的补充通知等;同时,深入蔬菜生产基地、蔬菜批发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强力推动蔬菜生产稳定市场供应工作。实时生产监测,强化技术指导。组建了蔬菜基地生产交流微信群,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实时监测全市蔬菜生产情况,跟踪了解蔬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专家编印了《运城市春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要点》,指导各县(市、区)和全市菜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蔬菜稳产保供;在全市筛选了28家蔬菜生产基地进行跟踪指导和生产监测,加强对设施蔬菜大棚管理,组织专家团队及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蔬菜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强化质量管理,确保蔬菜安全。认真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精神,强化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管理,积极宣传推行合格证制度,确保蔬菜生产供给安全。

运城作为农业大市,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首位。据最新统计,全市蔬菜在田面积8.5万亩,近一周产量4.66万吨,当前蔬菜在田面积和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产量有所增加;预计2月份全市蔬菜收获面积可达6.5万多亩,产量约17万吨;3月份全市蔬菜收获面积可达10万多亩 ,产量约20万吨。按照人均日需求蔬菜0.5公斤的标准计算,全市536万人口每月的蔬菜需求量在8.3万吨左右。当前,运城市蔬菜生产量可以满足全市人民的日常需要,可供品种包括番茄、辣椒、莲菜、韭菜、黄瓜、芹菜、香菇、生菜、甘蓝、苘蒿、菠菜、香菜、白菜等20余种。从生产方面来看,全市蔬菜供应量充足。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蔬菜生产、畅通“绿色通道”,强化市场监测,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障蔬菜市场供给。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席彬]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