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河津:项目建设正当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12月27日,河津市2019年第四批5个项目集中开工,这是该市擂响项目建设的春潮战鼓,吹响转型发展的进军号角。

河津,古称“龙门”,大禹治水、鱼跃龙门的美好传说发源于此。而今,河津的工业企业如龙腾虎跃、群星闪耀,在古龙门大地上演绎着“工业强市”的华彩篇章。

该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按照运城市委强化“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3.5亿元,增长7%;财政总收入35.3亿元,增长2.4%;主要指标继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动能同步提升。

项目为王 拉动发展引擎

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河津市认真贯彻省、运城市要求,树立“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的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今年先后4次集中开工项目。以总投资158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为主抓手,一心一意谋项目,全力以赴上项目,构建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项目为王,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抓在手上”,这是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多次强调的。在服务项目上,县处级领导人人包联项目,担责任、抓落实,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模式,细化任务,落实责任,跟踪进度,解决矛盾。实行“三个至少”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强化考核,推动转型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早达效。

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工作。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精简事项办理环节,34家单位226项审批事项入驻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全面推行多审合一。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满足项目供地、供电、供水等建设需求,夯实项目推进基础。

该市今年确定的60项重点项目中,22个为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101.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3个,投资79.4亿元;续建项目9个,投资22.1亿元。宏达100万吨棒材、超高压发电、阳光华泰炭黑尾气发电、潞安风力发电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达效。阳光150万吨焦化项目、龙门172万吨焦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龙腾虎跃” 挺起发展脊梁

该市积极探索资源型工业城市的转型路径,确立了“一纲二化三集四为”的工业发展思路,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三个发展计划和“3515重大工程项目”;强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河津工业的振兴崛起。

激发新动能,凝聚新合力。聚焦煤炭“减、优、绿”不散光,退出煤炭产能30万吨;“腾笼换鸟”,强力推进焦化、钢铁等传统行业淘汰,压减焦化行业过剩产能84万吨;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总投资3995万元的12个两化融合重点项目,目前已建成9个、在建2个、近期开工1个,高端煤化工、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

以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突破点,推进企业整合、升级、入园。目前入驻企业4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基本形成以煤电铝材、煤焦钢化两大产业链条为主导,精密铸造、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方向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该市着力打造三大产业集群。新型煤焦钢化产业集群,重点实施阳光焦化脱硫废液深度处理、曙光焦化焦炉环保改造以及阳光、华鑫源、康庄焦化升级改造项目等。新型铝镁合金及铝深加工产业集群,实施中铝新材料氧化铝全流程优化改造、炬华科技万吨铝基新材料、昌晟科技氢氧化铝微粉等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集群,实施三联顺驰高性能发动机缸体缸盖、潞安毓华50兆瓦风力发电、宏达10万千瓦超高压发电等项目。

在形成“1龙8虎6培育”的基础上,确立“29120”“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即实现2家企业登龙榜,9家企业登虎榜,工业增加值达120亿元。1月—11月,1龙8虎6培育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98.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总额的85.7%。目前,“1龙10虎”格局初步显现。阳光集团是省6个“千万吨级焦化生产基地”之一承载主体,今年1月—10月完成销售收入112.6亿元,坐稳龙榜“交椅”。

8个虎榜企业均生产效益良好,尤其以宏达钢铁最“耀眼”。1月—11月完成销售收入85.7亿元。该公司今年总投资14亿元,完成了1300m3高炉技术等三大项目,预计全年销售收入90亿元,2020年可望进入龙榜。

虎榜培育企业鑫银河铝业今年大力拓展铸件等全铝家具,1月—11月完成销售收入9.5亿元;漳泽电力目前完成销售收入8.58亿元。这两家企业均有望冲击虎榜。炬华铝业新材料和华晟能源已列入运城市虎榜培育企业名单,正加强运行监测,促进企业年底进入规模以上。

河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伟表示,要把支持企业发展当成第一要务,2020年达到“2龙10虎”的工业发展格局。

“群星灿烂” 点亮发展路径

按照“骨干企业龙腾虎跃、小微企业群星灿烂”的总要求,大力发展“五小企业”。加大对小手工、小食品、小制造、小作坊、小电商等小微企业的关注力度,建立登记目录,为五小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现已新增五小企业560家,新增就业岗位3347个,“群星灿烂”人才素质培训372人。

全力培育企业“小升规”。截至目前,已有15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超额完成运城市局下达“小升规”8家任务。

稳步推动“双创”基地发展。建设创业孵化基地龙门琉璃灰陶文化产业园,完成整体规划和展示中心设计,目前,共进驻10家企业并全部投产,其中3家企业已正式生产。海晖飞凡创业孵化基地已通过省级创业基地审批。

积极引导企业股改。采取多种途径,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股改,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改企业挂牌上市融资。目前,晓坤农业开发、耿都园艺等4家企业已成功挂牌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进军资本市场。为推动河津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中小企业预计完成总产值122.8亿元,同比增长7.2%;营业收入预计完成136.5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利税预计8.5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实现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6.5%。

扩大开放 招商促进发展

“河津需要发展,需要各方面的信息流、资金流、项目流,希望把更多的项目、资金、信息引入河津,嫁接对外开放的纽带,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该市主要领导参加在外招商推介经常说的话。

坚持不懈扩大开放。设立河津驻德国、意大利商务代表处;十余家企业的20余种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河津长三角地区投资合作大会、“与世界面对面”暨上海河津之夜专场推介、珠三角新材料产业推介大会等招商活动30余次;举办全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发展论坛,十余家中澳企业举行了项目意向签约。

坚持招商与招才、引智、引技同频共振,持之以恒推进创新。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及团队,聘请倪维斗、杨启业等26名院士学者担任河津智库专家、高级经济顾问和产业推介大使;设立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河津工作站,组建铝工业、煤化工2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3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努力打造内陆地区县域经济对外开放新高地。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办法》等,组建20个招商小分队,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外出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企,对接中铝总部、海螺集团、忠旺铝业等大型国企、央企,签约总投资35亿元的九州龙环保科技产业等项目。1月—10月,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6个,签约金额121亿元,开工率达58%,主要经济指标名列运城市前茅,先后吸引“凤还巢”返乡创业人员80人,引进项目84个,创办各类企业85个,总投资33.4亿元。

舟至中流催帆竞,击楫勇进破浪行。河津将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转型综改的新路上越走越宽。(任芙蓉)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