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夏县:智慧用电显身手 科学防范保平安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据统计,每年80%的火灾都是由于电气线路引发的,特别是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普及,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多发、高发态势明显,成为我市火灾诱因的主要增长点。

今年以来,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盯民众关注的这一热点问题,将其作为改革转隶和便民利民的重点工作来解决,通过部署开展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鼓励引导安装智能充电设备等方法,全面规范和预防此类火灾事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日前,运城市“走进火焰蓝”采访团专程深入夏县就这一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在夏县的鑫海湾小区,采访团听取了物业管理人员有关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介绍,实地走进小区车棚进行查看。“我们为了方便业主,为所有业主提供免费统一的的停放车棚,而且还安装了智能充电设备,方便业主充电使用”。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如是介绍说。

在小区存放自行车、电动车棚里面,采访团人员看到车棚充电线路敷设规整,电动自行车停放有序,而且每个车棚按标准配备了灭火器材。从智能充电设备的介绍情况可以看出,该设备具有定时断电等功能,可以有效预防长时间充电造成的火灾事故。

夏县鑫海湾小区业主 :“对于我们业主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特别方便,毕竟像单元楼里面,家家都离不了电动车,单元楼里面充电,毕竟不安全,小区建这样的一个充电站,业主们特别方便,特别好。”

“最大的优势就是第一个电动车不会乱停乱放了,不会占用小区的消防通道,第二个就是不会因为短路而引发火灾,它会自动断电,第三一个就是它有时间管控,不会因为业主的遗忘,长时间充电而引发火灾。”夏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刘伟伟对此评价说。

夏县一网咖负责金丽娟介绍说,智慧用电设备不仅可以在手机上实时监控店内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安全情况,还能智能处置安全隐患,消除后顾之忧,对她们经营者来说真的是好帮手。

“从大数据来说,80%的火灾都是由电器线路引起的。安装了智慧用电以后,提高了用电单位的安全,降低了电器火灾事故的发生。对我们而言,提高了监督指导的针对性,用科学的数据指导火灾隐患的整改。”夏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刘伟伟说。

据了解,今年运城市已有102个高层住宅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3000余套,12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非消防用电安装了电气火灾监控,172家单位主动接入消防物联网,600余家单位入驻智慧用电监控平台,2965户家庭居民安装了独立式智能感烟火灾探测报警系统,科技防范火灾能力明显提升。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