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工信

永济市课后校内托管服务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工信

2019年秋季开学以来,永济市教科局不断强化担当作为、狠抓责任落实,通过调研实际需求、完善机制保障、创新服务形式,推动全市城区非寄宿制小学课后校内托管服务提质升级。

以需求为导向完善服务

为了解决城区小学“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的矛盾问题,永济市教科局坚持按照“学校主体、服务家长,非营利性,自愿参加”的工作原则,要求城区6所小学积极开展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各相关学校按照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向家长说明免费校内托管服务的实施安排,部分放学后无人照管的小学生家长提出书面申请,学校汇总后统筹安排学生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活动。

在永济市教科局的整体设计与推动下,城区各小学建立起完整的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制度,进一步明确权责,完善应急预案、学生签到、“校内托管日志”、巡视、交接清校等安全管理制度及问卷调查等家校监管机制,加强过程管理,确保了课后校内托管工作全面稳步推进。

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内容

优质的课后校内托管建立在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怎样安排好这段时间的生活,市教科局按照科学性和安全性相统一的原则,指导相关学校因地制宜、因校而异全面系统做好活动安排。各学校站在全面育人的角度,发挥主体地位,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精心设计相关托管内容。

实验小学按年级分别开展绘画、阅读、书法、体育、音乐等活动,并安排专任教师进行指导。

北郊小学充分利用校内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开展音乐、体育等特色兴趣活动。

南街小学围绕学校特色,主要开展课外阅读活动与社团活动,如象棋比赛、舞蹈展示、美术鉴赏等,并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托管服务校内教师承担

城区各小学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校内托管工作的责任,在课后服务供给来源上,全部由校内教师来承担,城区小学教师在此项工作中充分体现了自己的责任担当。

此前,学校每周都安排教师“充电”时间,让老师们参加相关学习,或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和培训。为了保障课后校内托管的有序运行,各学校积极采取对策,统筹协调,化整为零,确保教师必要的学习培训、教研备课、批改作业的时间。

家校协同形成育人合力

切实做好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需要多方合力担责,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学校教育仍然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孩子的成长是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责任。学生家庭承担好教育责任,做好家校互动,形成育人合力,是孩子的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

下一步,永济市教科局将积极探索由“家长委员会主导、学校参与配合”的课后服务模式,丰富托管服务形式、充实托管服务的队伍,在各个方面提供给孩子们最好、最放心的教育资源,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此积极回应广大家长的迫切需求,让课后服务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凸显教育的民生功能。(谢全登 代文)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