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河津构建五位一体“创星”工作机制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在星级文明户创建中,河津市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方法,逐步探索出适合实际的“评、审、挂、管、奖”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创评工作取得实效。

以“公”字为基,抓好“评”星。强化宣传力度,发动广大农民,主动申报星级;以居民组、街巷为单位,相互评比、相互监督、相互教育、共同进步;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对初评结果进行监督评议,逐户评定星级并张榜“公示”。以“严”字为本,严格“审”星。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干部、新乡贤等进行审核,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对四星、五星户获得者进行综合性审批,对家庭成员有违法犯罪、失德悖理行为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确保五星户事迹过硬、群众信服。以“情”字为宜,合理“挂”星。将五星标准细分量化,在牌匾上不具体体现内容,只体现星数。同时,为每户建立定星档案,由创评委员会将问题和不足反馈给评星本人,为下一步晋星提供动力和方向。以“动”字为重,动态“管”星。实施动态化管理,每半年进行一次调整。村创评领导小组根据评分细则,结合每户的星级档案,达到要求的晋星,达不到要求退星。让已获星农户有紧迫感,让努力争星农户有盼头。以“实”字为要,大力“奖”星。对评选出的五星级文明户,颁发荣誉证书,并研究出台相关扶持、奖励政策,让五星级文明户既有面子,更得实惠。

目前,该市共有19572户参与了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评选出399户五星级文明户,7059户四星级文明户,12000余户三星级文明户,逐步形成了“家家都有好家风、户户培养文明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史耀琪)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