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房产

追缴土地出让金1.3亿元 处罚金额1791万元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房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月4日,就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记者专访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解更生。

解更生介绍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充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印发了《关于解决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的方案》,确定了八方面的问题清单,逐项突破、压实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管理。针对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中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制定出台了《中介机构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从2019年9月起,废止了2018年原市国土资源局指定的19家中介服务机构,业务科室需要使用中介机构时,在局门户网站发布需求公告,采取报价、摇号方式确定中介服务单位,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了使用中介行为,最大限度避免了人为因素,彻底消除了以往业务科室随意指定中介机构的情况。据统计,今年以来,共使用中介机构38次,对这些中介,逐一进行了回头看和自查,其中,9月份起执行新办法后使用中介机构3次,选择中介机构的范围更广阔,中介服务费用较大幅度下降。二是进一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建设项目调整容积率后欠缴出让金的问题。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欠缴出让金的15家企业中,已有3家公司重新签订出让合同补充文件,另有8家正在履行审核程序,整改比例达80%,目前已追缴土地出让金1.3亿元,为一大批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扫清了障碍。三是进一步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执法水平;完善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和流程,努力在制度层面解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同时,刀刃向内,加大对执法人员的监管力度,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决不手软。加大对中心城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中心城区共处罚10个项目,处罚金额1791万元,创历年之最。

解更生表示,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工作服务流程,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以更大的成效给全市广大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刘 杰 乔 植)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