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一池水 一座城 一所校——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掠影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校园招聘会现场

秋日清晨,微风吹过,芦苇荡荡,清翠的水面泛起层层波纹,不时有成群结队的鸟儿划过,引得人们驻足观看。

在距离水库400余米处铺设着宽阔的柏油马路,两旁生长着生命力旺盛的草丛,在暖秋阳光的照耀下洒满了斑驳的树荫,偶尔三五成群的学生走过,惊起正在闲散觅食的鸟儿。

整齐划一的校舍坐落有致,朝气蓬勃的少年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他们再次迎来了开学季,等待他们的是无尽知识的海洋、是充满未知的未来。

这就是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一所建于盐湖区安邑水库湖心岛院校,多年来始终秉承“德育为先、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为开创水利建设新局面和区域经济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走进一座城

“安邑古城遗址”“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城系魏文侯所筑,为魏国都城,后因韩信擒魏豹于此,故称魏豹城,总面积234257平方米。(1962年县人委公布)”

在学院北大门内右侧伫立着两通石碑,告知世人这里曾是一座古城。学院节水试验农场西边,就是魏豹城遗址了,当年的王宫宝殿、兵营校场、城门吊桥等早已不见踪迹,仅留700余米的残存土垣。

自1956年组建学院,经过六十多年的艰苦奋斗,曾经的旧窑洞已被一座座设施现代化的高楼所取代,朗朗书声不觉入耳,学院也从中专发展成高等职业院校,为国家培养了近6万余水利专业人才。

当前,学院新増5个招生专业,申报12个新专业,正在试办本科教育,致力于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了解一所校

走进院内,假山喷泉、水工模型室、节水示范场、莲花池、明德亭、至善亭坐落有致;图书馆、田径场、游泳池、篮球场、网球场种类繁多;生产性节水灌溉技术实训场、水利综合实训基地、水利建筑施工技术实训场功能齐全。

“学生们感受到的是厚重的传统文化,学到的是特色鲜明的‘水文化’。‘人水和谐’的独特校园育人环境,引导全体师生以水为师,在潜移墨化中接受形若水、言若水、行若水、政若水、喜若水、怒若水的水利精神。”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闫顺茂告诉记者。

以“水文化”建设为龙头,以校园工程为载体,水资源、水利工程、水情的社会调查活动,“知水、爱水、节水”宣传周活动,“水之魂”征文比赛,“水利精神代代传”演讲比赛,“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签名活动正在进行……

聆听新思想

以水为师,以水为魂。

3月14日,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

4月30日,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盛况;

5月24日,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019年第九次专职辅导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学习;

6月18日,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第十期道德讲堂。

……

“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各部门每月不少于两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闫顺茂说。

2019年以来,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展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改革奋进力量,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夯实院领导以及全体师生思想基础,用理论武装头脑。

“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五一劳动奖状”“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先进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文明单位”“山西省先进团委”等证书铺满墙面,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在培养和输送水利专业人才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实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水利事业急需的人才,继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辉煌!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记者 郭晓锐 杨春)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