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记者走基层】 “文化果香”飘满园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又是一年金秋时,河东处处丰收景。

9月5日,黄河新闻网记者来到运城市盐湖区会荣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体验田园劳动的快乐,寻找现代农业新看点,感受运城农业的新变化。

会荣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金井乡赤社村,在当地名气很大。合作社有一个115亩的桃园,还有100亩的会荣庄园,桃树、葡萄树、樱桃树、草莓等全部采用日光温室栽培。

刚进会荣庄园,便看到一头利索的短发、一脸阳光笑容的庄主丁会荣上前迎接我们。在200米长的葡萄长廊下,丁会荣边走边跟记者介绍,2003年,她从山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运城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10年后,她听从内心的召唤毅然辞职,走上了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2013年,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会荣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目前为止,丁会荣自己流转土地有300多亩,合作社陆续流转土地1000余亩,成员增加到60余户。前期合作社主要做苗木,现在主打的水果有桃子、葡萄,还有西瓜、甜瓜、草莓、火龙果等。

“咱庄园所有的水果绝对是在不采用化肥、农药的基础上种出来的,所以水果的品质是可保证的。”丁会荣说。

庄园里就施肥这块,全部采用羊粪、光合菌肥。一年四季的除草全部采用的是人工除草。每除一遍草就要给工人结好几万的工钱,每年光除草费用都在几十万,就算是再难,也不能为了利益或者利润去用农药除草剂除草。

“坚持原则,初心不变。做农业一定是先有情怀,才能用心坚持去做事。”丁会荣说。

除了有机种植、绿色发展,会荣庄园的最大特色,在于融入文化。

记者看到,处于庄园中轴位置的葡萄长廊,正被打造成文化长廊。核心引领区、德孝文化区、河东文化区、庄园文化区、认养文化区依次排开。记者们把一块块挂牌整齐地挂起来,整个葡萄长廊马上布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看,核心引领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剪纸作品和系列宣传挂画分外醒目;德孝文化区,二十四孝图图文并茂,讲述着中国传统孝文化的优美故事;河东文化区,运城的历史文化和名胜古迹介绍林林总总;庄园文化区,桃文化和葡萄文化解读新鲜有趣;认养文化区虚位以待,桃树认养和葡萄树认养即将展开……

茁壮的葡萄藤下,挂着一串串套着纸袋的葡萄。丁会荣介绍说,本来这些葡萄是早都要卖完的,因为学校的孩子们要来体验研学游,才特意留下的。

丁会荣盛情邀请记者体验采摘的快乐。记者们小心翼翼地用剪刀剪下几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视觉已经满足不了味蕾的需求,来不及清洗就吃了起来。几串葡萄就好几种口味,玫瑰味的葡萄香甜无籽,看着是绿色的马奶提吃起来却是无比的甘甜。

满园的葡萄,飘逸着文化的果香。运城的观光农业,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一马当先,越走越宽阔!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记者张萍 解丽娟 王婞洋)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