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如何让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富起来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聚焦各县

易地扶贫搬迁做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减少“边、远、僻、穷、小”贫困村扶贫投资成本、促进脱贫攻坚、加快新农村规模化建设步伐、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无疑是一条捷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但易地扶贫搬迁只是手段,让搬迁后的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才是目的。而过上幸福生活的前提就是让搬迁群众有事做、能挣钱、稳得住。

如何让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稳得住”“富起来”?依笔者之见,应该从以下三方面下些功夫。

一是采取土地流转、政府统征的形式,根据搬迁村原有实际情况,宜种则种、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宜矿则矿,发展特色种植、特色林业、特色养殖、特色旅游、矿产开发等项目,然后让搬出来的群众以“产业工人”身份投入项目,靠打工挣钱致富。

二是政府牵头,根据市场需求,与外界主产基地、加工基地、大型企业等建立长期合同合作关系,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群众统一业务指导、统一技能培训、统一联系单位、统一组织外派、统一维权管理,让他们靠劳务付出务工挣钱致富。

三是政府出资、社会参与,鼓励一些有眼光、有实力、有能力的仁人志士,通过股份投资或引进外资,建立家门口的“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和“特色项目”,采取来料加工、订单加工、地方产业转化加工、特色服务等形式,让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群众参股投入、参与经营、参加生产,养鸡下蛋、自我发展、自我壮大、自给自足,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只有这样,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群众住进新房子,才能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才能从“搬得出”向“稳得住”到“能致富”转变,才能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保证安置区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翟战功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