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在奋斗中收获幸福——来自稷山县精准扶贫一线的报道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这些年村里变化太大了,连我们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你看:街道全部硬化,还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吃水问题解决了;香菇大棚建起来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近日,在距县城30公里的稷山县,在距县城30公里的稷山县翟店镇南吴坡村委会的大院里,一位吴姓村民高兴地为我们数说着村里这些年的变化。

截止2018年底,稷山县建档立卡20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行列,有2031户贫困户5015人摘掉了贫帽子。目前,还有贫困人口1223户2583人,将于今年完成脱贫任务。

扶贫模式群众欢迎

7月的后稷大地,郁郁葱葱,果实累累。板枣园、葡萄园、核桃园、苹果园、蔬菜园……,似一颗颗醉人的玛瑙镶嵌在美丽富饶的田野上。

在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太阳乡西王村,村民刘力赞告诉我们:“过去,我们虽心有不甘,却无力摆脱贫困;如今,赶上了好时候,大家齐心脱贫,幸福曙光就在眼前。”

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更需要过硬的措施。稷山县委、县政府深知这一点。从2018年至今,县委先后8次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7次在县委常委会议上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10余次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委书记廉广锋、县长吴宣每月都要到所在的帮扶村进行调研,走访贫困村贫困户。县人社部门几年来共免费举办各类劳动技能培训35场次,参训人员达到2415人,全县有相当数量的贫困户依靠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摘掉了贫帽子。

光有措施不行,还要有行动,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稷山县的决策层深知这个道理,仅去年,稷山县拨付各类扶贫资金1130.4万元,其中县级配套扶贫资金500万元,资金拨付率97%。资助205名符合享受“雨露计划”条件的中职(高职)生41万元;资助二本(B类)及以上的大学生32名16万元;为127名贫困高中生发放生活补助44.6万元,贴息16.3万元。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47户。对“十三五”期间因病致贫的1868户4808人进行“双签约”,签约率100%。重点解决了翟店镇峨嵋村、太阳乡上王尹村、小阳堡三个贫困村的饮水安全问题。

下王尹村地处稷王山麓,由于位置偏僻、土地贫瘠,曾经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一班人,把“党建+”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脱贫攻坚,先后发展适应当地气候特色的中药材和核桃栽植6000余亩,投资60万元打出一眼550米的深水井,多次邀请中农乐和县农科站的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解专业种植技术。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主打中药材板兰品牌,连续两年举办板兰花节,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17年该村终于整体脱贫,摘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贫帽子”。

“咱们这个村,以前是死气沉沉,现在呢,处处是欢声笑语。”“现在我们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吃穿不愁,生活不愁,感谢共产党”。在太阳乡下王尹村委会大院,正在跳舞健身的村民们,听到我们的来意,高兴地你一言我一语,幸福写满脸上。

扶贫项目百姓称赞

为精准帮扶贫困户,科学助力各村开展各项产业项目,将一个个纸上的雏形想法孵化成充满朝气的落地项目,稷山县用足了心思,想尽了办法。

投入资金200万元,在20个贫困村发展光伏扶贫,壮大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支持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321.4万元,在帮扶单位的具体指导下,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增强贫困户群众的内生产力。在全县发展的6000余亩干果经济林中,其中贫困户种植干果经济林1400余亩,中药材种植4700余亩,全县贫困户有1942人通过务工增加了收入。

今年38岁的吴敏杰,是化峪镇化峪镇村第三居民组人。2005年,一场意外让他的父母成为残疾人,2010年妻子又被查出肺病,之后5年时间,三位亲人相继去逝,让他痛不欲生。2015年,他家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2016年4月,通过考察和结合自身实际,吴敏杰决定购买碗盏、板凳等,通过租赁来改善家庭生活。帮扶单位人武部出资3000元为其提供资金扶持。2016年,他家年收入超过30000元,顺利脱贫。2017年底,一名小学教师被他的勤劳事迹所感动,现在他们已结婚,虽然家中还有不少外债,但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66岁的王培山,是太阳乡坞堆坡村第三居民组人。他与妻子均因年纪大,身体时常有病,只能在村里打些零工。儿子离异,在外打工,但收入极其低微,所以孙子在外上学的学费、生活费都压在了满身病痛的王培山夫妇身上。2015年,他家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帮扶单位司法局帮助其孙子申报了“雨露计划”,帮助他购买了制作凉粉的相关设备,扶持其通过制作、销售凉粉提高收入。目前,通过单位帮扶、个人努力,王培山家年收入已超过40000元,2017年底顺利脱贫。

不仅如此,稷山县还在推进易地搬迁上做足了文章,实施完成了翟店镇峨嵋村(下小翟坡、薛驸岭)易地搬迁项目,518人通过分散安置搬迁到翟店镇区附近。投入资金341万元,为20个贫困村安排项目29个,完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改善了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扶贫攻坚关键在精准,我们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确保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摘掉贫帽子,过上好日子。”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宣说。

扶贫脚步永不停歇

“只要我一天不倒下,帮扶群众脱贫的脚步就不停下。”这是稷山县电视台驻化峪镇扶贫大队大队长、四合庄村第一书记段国斌说的一句话。

今年37的段国斌,从2015年8月任职化峪镇四合庄村第一书记,三年多来,他关注民生,无私奉献,深受群众好评。为改进农业发展生产链,他多次邀请林业局、农委、畜牧中心等方面专家,就该村双季槐、花椒等特色产业与村民召开座谈会,对栽植、管理、销售等问题进行论证,帮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去年8月份,玉米第三代黏虫灾害爆发,他自垫资金3000余元,购买打药器械,积极联系无人机进行防治。每逢重大节日,他都自掏腰包,对全村贫困户、困难党员、80上以上老年人进行慰问。邀请路村卫生院医务人员对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引进资金70万元,对通村道路进行硬化改造。争取水利项目资金20万元,修复完善了该村的饮水塔,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前不久,由于过度劳累,他病倒在了扶贫一线,面对着看望他的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他表示,只要四合庄村一天不脱贫,就一天不离开四合庄村。

段国斌是全县优秀扶贫干部中的一个缩影。为了强化干部帮扶工作,县委先后8次组织召开脱贫攻坚政策培训会,1200名帮扶干部参加了培训,40名农村第一书记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全县共发放脱贫攻坚使用手册2000余份、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手册5000余份。在全县第一书记中开展了“比学竞赛”活动,举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不忘初心,情系扶贫”演讲活动。落实“红黑名单”通报制度,有力促进了一线干部真帮实扶的积极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距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倒计时阶段,稷山县委、县政府一刻也不停歇,一步也不落后。今年,已安排脱贫村巩固提升项目资金113.8万元,涉及8个脱贫村的10个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已开始实施;安排7个脱贫村每村50万元用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启动了2019年保险扶贫工作,为“十三五”期间贫困户购买房屋保险和意外险;落实“雨露计划”扶贫政策。住建部门已对贫困户的住房安全进行全面评估,确保10月底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水利部门对所有贫困户饮水安全进行走户排查。教科局对于困难家庭进行摸底排查,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失学不辍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满怀深情的说。(牛东海 郑天虎)

  • [编辑:张萍]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