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县局动态

夏县发展和改革局开展农村灌溉水价调研活动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县局动态

根据市局关于农村灌溉终端水价的调研要求,我局利用两天时间,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机井承包户对灌溉区农村水价进行走访调研。

夏县位于山西南部,是传统的农业县,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果林和蔬菜等,复种指数1.2左右。全县11个乡镇256个行政村,35万人口,耕地面积59万亩,基本上靠汲取地下水来满足排管需求。农村配套机井3710眼,其中深井1595眼,年农排约电量6000万千瓦时。

夏县农村机井主要分为“集体井”和“私人井”两大类型。由于农业排灌用水的特殊性,再加上农村条件限制,以出水量“方”为单位核定水价,缺乏可操作性。普遍以农民容易接受的“电度”计费。“集体井”采取承包方式经营,水价水平维持在0.5—0.7元/度,“私人井”自己经营,水价水平维持在0.6—0.8元/度。每次浇水大约亩均50—80元,亩均用水量大约在40方左右。

农业排灌水价存在管而不严等问题,从走访调研的乡镇、村庄和农户情况看,排灌水价的高低与需求紧密相连,水价高低由机井承包户和所有者确定,不存在协商定价。近年也由于地下水位的下降,用电量增加,水价相应增高。排灌水价在农业生产中占比较大。

几点建议:

1、降低农业排灌电价,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

2、农业、水利部门加大对机井和农村水利设施的管理和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3、利用价格杠杆加强农村水价管理的进一步完善,服务农业生产。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