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寻味山西 凉粉饸烙万荣人舌尖美味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微视运城

寻味山西 凉粉饸烙万荣人舌尖美味 ,万荣人宁愿舍掉一顿大餐 都不能错过凉粉饸烙。

万荣凉粉有热凉两种,浇羊肉臊子的为热凉粉,调以油辣子、芥茉、食盐、蒜泥、酱油、醋的为凉凉粉。据传始于清代,由陕西韩城传入。最有名的为三儿凉粉。三儿大名王东海,幼时随荣河柴世兴学此手艺,并有创新。他的用料非常考究,主料采用陕西韩城、宜川山区的荞麦面,调料油辣子浇时最讲究火候,调到碗里不渗入凉粉,食时清香,麻辣爽口。

万荣粉面(淀粉)好,发出的凉粉就好。

万荣凉粉:色白,筋道,那凉粉不用刀切,用挠子挠出来的,容易入味;调料也不赖,红的是油辣椒,黄的是芥末,外加醋水、蒜水,想着都流口水。卖凉粉的为吃客加调料,看着也是一种享受,食客多时,像在表演,左手捏着两只已盛好凉粉的小碗,右手飞快地在调料盆子里舞动,还没有看明白,就已经做好了。

饸饹又名河漏、河捞,是古老的面食品种。曲沃的饸饹面以交里桥最为驰名,是特有的一种风味小吃。曲沃、绛县、垣曲和翼城一带群众每逢赶集上会,吃上两碗才觉得满意。晋城地区,办喜事总是少不了的!吃时,常浇以猪肉臊子浇头,吃着筋软爽口,若再配以辣椒,更是别具风味。郏县当地有一个古老的商纣王听闻苏护之女苏妲己相貌奇美,下诏纳其为妃,苏妲己

就由其兄嫂护送前往国都朝歌,途中路经获嘉,下榻于当地驿馆,妲己之嫂颇通玄术,夜观天象知道会有妖魔不利于妲己,于是下厨用面粉佐以祛邪镇灾之物作了一碗面,亲自给小姑妲己端过去,走到门口,已经晚了一步,正好看到受女娲之命来秽乱殷商的九尾狐狸精正在吸取妲己的元神,其嫂法力有限,眼睁睁的看着九尾狐狸幻化成妲己模样,与妲己肉身合二为一,惊恐的说不出话。假妲己笑吟吟的问嫂嫂所端面食叫何名字,妲己之嫂见天命如此,痛心疾首,只是喃喃道"活啦,活啦……"。于是演变为见天所称的"饸饹"。

传说在获嘉县,西晋时期刘伶被罢官最后流落到获嘉县亢村,晚年时期开了一家饭馆,刘伶依据历史上四大美女之一商朝苏护之女苏妲己,在进京(朝歌)路过亢村驿被狐狸精害时吃的"活啦面条",作为自己小饭馆的特色食谱之一,并将"饸饹的传说"写好悬挂在店门口,食客也由此日渐增多。刘妻也看出了门道,决心在此基础之上再锦上添花。她遍访名医,引经据典,将搅饸饹的肉卤中加入六六三十六味中草药,不仅食饸饹能充饥,还能强身健体,甚至于还能预防多种疾病,成为众口称道的绝世佳肴。由此,"饸饹条"一时名噪太行南北,黄河上下,后来传到全国各地,成为获嘉的一种名吃。据说传到我国的"朝鲜凉面"也还是起源于获嘉的"饸饹条"。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