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盐池西禁门及部分禁墙修缮工程启动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重点工程

2019年3月29日,从运城市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市区盐池西禁门及部分禁墙修缮工程已正式动工,预计8月30日完工。

盐池禁墙位于盐湖区解放南路南城街道办事处南郊居委会南端。禁墙基宽3至6米,残高2至4米不等,墙体夯筑,夯层厚0.08至0.10米。据《河东盐法备览·禁垣》记载,明成化十年(1474年)由御史王臣所筑,正德十二年(1517年)进行加厚重修,立有碑记。禁墙绕盐池一周,北侧开有东禁门、中禁门和西禁门,现存残约40公里长;南侧保存较差,但原墙的痕迹仍在。

去年12月,西禁门及部分禁墙修缮工程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今年3月1日工程启动。主要对城台土遗址及城台相接的两侧约30米的禁墙,进行加固修补墙根,灰浆灌缝填补墙体裂缝,土坯补筑城台土遗址凹蚀孔洞,补夯禁墙坍塌部位,顶面抹泥封护等,预计8月30日竣工。

据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属文物修缮工程,将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等文物保护原则,保护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他们将加强现状勘察,查明拟修缮城台、禁墙具体残损及病害状况,分析病害产生的原因、当地气候环境与病害的关系,制定针对性保护措施,保证文物安全和工程质量。同时,勘察、研究和总结禁门、禁墙传统建造工艺、材料和做法,作为修缮设计的依据。

据悉,此前,市文化与旅游局已对盐池东禁门进行维修保养,对中禁门进行复建。目前,盐湖区政府已在西禁门北边修建了一条30米宽的大道,直连运永线,对今后开发盐池周边旅游,弘扬盐文化打下基础。(廖旌汝)

  • [编辑:刘莎]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