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好嫂似母写大爱——记夏县胡张乡柳村胡俊仙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地要闻

胡俊仙,女,今年56岁,是夏县胡张乡柳村第3村民小组村民,她17年来无怨无悔照顾两个智障弟弟、两个残疾弟媳和他们的孩子受到十里八乡村民的一致称赞。

胡俊仙,1988年与丈夫王玉贵结婚,全家6口人,上有年迈的公爹和多病的婆母,下有两个未成年智障弟弟。上世纪89年至92年她的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先后出生,她的家庭已成为8口之多的大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老的要侍候,小的要照看。丈夫王玉贵,农闲时在外打点零工挣钱补贴家用,胡俊仙就挑起了8口之家繁重家务的重担,里里外外缝缝补补从未消闲过。97年多病的婆母医治无效离开人世,在婆母去世的第2年有人给大弟弟提了一门亲事,可女方从小就是小儿麻痹,两腿严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胡俊仙心里明白,弟弟是个智障,根本不可能娶个健康的姑娘,可让弟弟一辈子打光棍她心里实在不忍,如果给弟弟娶个媳妇,将来生个孩子,弟弟老了孩子也能照顾父母亲。为了大弟弟长远将来着想,她决定定下了这门亲事。她知道,这门亲事如果定下来,意味着自己的肩上又多了一副重担,但为了弟弟的将来,她愿意挑。就这样大弟弟成了家,她了却了一桩心事,可负担更重了,生活更忙碌了……

第二年大弟弟的媳妇就生了一个女婴,因为弟媳连她自己的生活都无法自理,又如何能照料孩子呢,这个重担又落在胡俊仙肩上,她在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外,又尽心尽力一日六餐侍候弟媳坐月子,照顾孩子。当孩子断奶后,为了照料方便,就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同吃同住,直至养大送进了学校。孩子大了,刚好减轻了点负担,可自己的两个儿女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她也有了孙子和外孙,这真是忙中加忙,在这紧要关头,又有人给二弟说媳妇,亲戚朋友都劝她说:“你已经成就了一个弟弟了,于情于理都对得起他老王家了,不要再给自己找罪受,给二弟再娶个残疾,一家四个残疾人,你还有法活吗?”听着大伙的劝说,她心里很矛盾,不管吧,心揪的生疼,手心手背都是肉,大弟弟有媳妇老二没有;管吧,真的力不从心。她想了几天几夜,一直对自己说,长嫂就是母,要对得起二弟,最后决定给二弟娶媳妇。虽说这个女子肢体上没有大的残疾,但也是个智障,言行还是无法控制,生活上也是难以料理。胡俊仙除了照顾大弟弟的家庭外,还要照顾好二弟的家庭,2014年二弟媳也生了个女婴,既无奶水也不会照料,胡俊仙又像照顾大弟媳一样,天天去照顾二弟的媳妇和孩子,洗衣、煮饭天天如此,孩子断奶后又带回自家养。

2018年的4月,二弟的女儿生病,求医问药毫无结果,无奈之下,又到运城市中心医院对孩子的身体进行全面检查,最后诊断为“急性胆道脓肿”需转院治疗,要从运城转往西安。胡俊仙东凑西借了6万元,将孩子送到西京医院,这一住就是40余天,40天她天天陪伴在孩子身边,喂饭、喂药,总算把孩子的病治好,40天的奔波、照顾可把她累垮了,人瘦了一大圈,头发几乎全白了,而残疾的二弟和弟媳,哪能体会到嫂子所吃的苦,所受的累呢……

如今,大弟弟的女儿已17岁,在运城上学,二弟弟的女儿已5岁,在本村上幼儿班,她每天按时接送二弟弟的女儿上学,周末接送大弟女儿回家。两个女儿对她这个大妈又敬又爱,大弟弟的女儿总说:“没有大妈的精心照料,就没有她们的今天。”

胡俊仙,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用自己的善举谱写了人间的真诚与大爱,她这种高尚的情操和优良的品德为我们树立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贾海燕 薛宇飞)

  • [编辑:王婞洋]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