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临汾蒲县:惊现一对“百年甘草”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 2019年3月5日,在临汾市蒲县古县乡曹根海家,一对“百年甘草”引来不少人啧啧称奇。

据曹根海介绍,这两株甘草是他上地途中发现的,生长距离相隔不到一米五。挖出后,才发现两株甘草“胖瘦高矮”都差不多,既像一对夫妻,又像一对双胞胎。经过现场测量,两株甘草高差不多160cm,最粗处直径近3cm。本村80岁高龄的赵大爷也连连感叹: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百年甘草”吧,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特别是两株长在一起,且大小差不多,更为稀奇。

在浩如烟海的中药王国里,甘草是本草国里的“国老”。我国现今临床常用的700余种中药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当推甘草。据统计,甘草的处方率在79%以上。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其入药的历史都很悠久,从有文字记载的年代算起,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在我国,甘草始载于公元前200年左右的古书《尔雅》中,药用则首见于汉朝我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一书。该书把甘草列为上品。说其能“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倍力,金疮肿、解毒”。梁朝名医陶弘景所辑《名医别录》称其为灵草、蜜草和国老,并誉之为“众药之王”。唐朝名医甄权称甘草能"治七十二种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般草木毒"。宋朝苏颂的《图经本草》上曾记载:在当时的湖广地区,人们外出旅行,随身必带甘草数段,以备不时之需。凡就餐前先试服少量饮食,再取甘草嚼汁,若经此不吐者,证明食物无毒,便可放胆享用。江浙民间常在婴儿手腕上缚一段甘草,任其吮吸,既甜且有益无害。

祖国医学认为,甘草味甘、性平,入脾、胃、肺经,具有和中缓急、润肺、解毒、调和诸药的功效。蜜炙用,可治脾胃虚弱、食少、腹痛便溏、劳倦发热、肺痿咳嗽、心悸、惊痫等;生用,可治疗咽喉肿痛、消化性溃疡、痈疽疮疡,解药毒及食物中毒。

现代医药学已证实甘草确有较好的解毒功能,可消除和降低氯化铵、组织胺、水合氯醛、苯、砷、汞等的毒性,对河豚毒、蛇毒、白喉毒素、破伤风毒素也有一定的解毒作用。而且也证明它能治疗诸般咳嗽,还能抑制胃酸分泌,从而对胃肠道溃疡病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甘草还能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胆固醇,以及具有镇痛、抗惊厥的功用。此外,由于甘草独具甘味,又有缓和其他药味性能之作用,故在复方中能起到协调各药,“补偏纠弊”的作用。

据日本、美国医学家的研究发现,甘草中的甘草甜素可以抑制艾滋病病毒的繁殖,其抑制率达78%。将甘草甜素加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细胞中,可导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细胞死亡。日本东京的南谷干夫医生试用甘草甜素治疗8例艾滋病患者,病人的免疫功能均有明显增强。这充分说明甘草对艾滋病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美国也有类似报道。

甘草,别名:国老、甜草、甜根子,豆科、甘草属多年生草本,在中药中使用广泛。根与根状茎粗状,是一种补益中草药。药用部位是根及根茎,药材性状根呈圆柱形,长25~l00cm,直径0.6~3.5cm。外皮松紧不一,表面红棕色或灰棕色。根茎呈圆柱形,表面有芽痕,断面中部有髓。天然繁殖,茎挺拔直立,气微,味甜而特殊。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脘腹等。喜阴暗潮湿,日照长气温低的干燥气候。甘草多生长在干旱、半干旱的荒漠草原、沙漠边缘和黄土丘陵地带。(徐应杰)

  • [编辑:闫红力]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