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本网专稿

运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瑞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齐奏新时代改革主旋律;发挥优势,履行职能,共创大运城建设新局面。2019年2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场内,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高悬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履行职能,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贡献智慧和力量”标语凝心聚力。来自各界别、各行业的300余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聚力量,共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讲话

运城市政协主席张润喜作政协工作报告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市政协主席张润喜,市政协副主席赵玉明、王七庚、张学会、刘国义、翟冬鸿、张东婷,市政协秘书长刘东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七庚主持会议。

市领导储祥好、安雅文、鞠振、常社教、周跃武、邓雁平、陈杰、王志峰、李浓、乔登州、杜自立、郭宏、张守相、贾爱珍、张汪尤、王吉敏、陈竹琴、郭尚礼、卫再学、崔元斌,市法检两长,运城市退下来的担任过正厅级实职领导及市政协退下来的领导,大会当日执行主席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委员360名,实到委员335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刘志宏代表中共运城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2018年是全市人民拼搏奋斗的一年,是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的一年,是“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开拓前行、砥砺奋进,全市政治生态发生了显著变化,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发生了显著变化,社会稳定、民生福祉发生了显著变化,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发生了显著变化,在实现“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了运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刘志宏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周年华诞。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更加认真扎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志宏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重大战略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引领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效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刘志宏强调,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党委要准确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丰富内涵,不断健全党领导政协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有针对性提出指导意见。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人民政协充分履行职能、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要按照市委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协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各级政协组织要引导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强政治共同体意识,共同落实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

刘志宏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盯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紧盯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开放,紧盯民生改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跟进到哪里。

刘志宏强调,要坚持履职质量导向,推动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引导委员在履职活动中把握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抓好委员教育培训,引导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抓住党政关注、界别关心、群众关切、自身所能的课题,打造精品工程,使建言成果真正成为党政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依据。

刘志宏强调,要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的开局,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踊跃地投身这场大讨论。要对照省委“六个破除”“六个坚持”“六个着力”“取得六个新突破”的要求,按照市委“解决六方面问题”“五个一批”“实现三大效果”的部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要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深刻剖析,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标杆、争创佳绩,推动政协工作在全省站前列、创一流。

受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张润喜向大会作政协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团结带领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协商议政的成果更加丰硕;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成效更加明显;始终坚持凝心聚力,团结民主的氛围更加浓厚;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干事创业的基础更加坚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助力改革发展,服务民生改善,为推动大运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谱写了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张润喜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大运城建设深入推进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动力,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润喜指出,2019年,要具体做好五方面工作:一要贯彻新思想,在凝聚政治共识上达到新境界。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按照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围绕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八个深化拓展”决策部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加快大运城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二要担当新使命,在推进协商民主上实现新突破。要把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成效方面积极探索,重点搞好两项常委会议协商、三项专题协商、四项对口协商和一项界别协商,充分行使好政协的“话语权”。三要践行新理念,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展示新作为。要以活动广辟平台,以创新激发活力,积极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继续举办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交流活动,助推“三个发展计划”实施,把政协优势转化成干事创业、助推发展、履职尽责的重要力量,切实为推进运城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在实现运城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四要顺应新期待,在助力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深入到基层,下沉到一线,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协助市委、市政府把各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运城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五要瞄准新目标,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政协工作更具活力,更加协调,更有成效。

受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翟冬鸿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403件,经审查,立案313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295件,占立案总数的94.25%;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8件,占立案总数的5.75%。截至2018年11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其中,基本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占83.39%,作为重要参考的占16.61%。总体来看,这些提案内容丰富,议题集中,可操作性强,办理后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推动运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经济建设类提案165件,占52.72%;政治建设类提案23件,占7.35%;文化建设类提案32件,占10.22%;社会建设类提案78件,占24.92%;生态文明建设类提案15件,占4.79%。2019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在提高提案质量上常抓不懈,坚持在提高办理质量上跟踪问效,坚持在提高服务能力上再接再厉,坚持在工作创新上积极探索,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适应新情况,探索新思路,创造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大运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列席会议的有:在运的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家及省驻运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属、市属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和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等。

会前,刘志宏等参会领导观看了2019“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摄影展。

全体政协委员步入会场

转载声明:此文章属于本网原创稿件,未经本网允许,不得转载。

  • [编辑:尚佳雯]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