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四种养胃理念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春节过后,很多人出现肠胃不适,养胃也就成了首要任务。专家指出,很多人的养胃观念和常识都是错误的,是时候更新了。

错误养胃观1:

少食多餐

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刘赓表示,医生针对胃肠功能减退的老人,以及一些特殊人群,如做过胃肠道手术或胃大部切除术的病人,会给予少食多餐的建议,但如果是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急性胃炎、急性肠炎的患者,每天少食多餐,反而会增加胃酸分泌量,对胃黏膜修复、炎症消退都不利。再就是糖尿病患者,基本都需要定时定量进餐。

在湖北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胡运莲看来,人们自幼即养成一日三餐(少数人两餐)的进食习惯,胃的运动起搏细胞、胃酸分泌等也形成了相应的工作规律(即生物钟),不宜随便打乱。此外,进餐次数太多,胃也得不到休息。建议胃不好的人也要一天三餐,最多四餐,且要定时、定量。

错误养胃观2:

长期喝粥养胃

“胃病较重者和胃炎急性期患者喝粥有益处,但长期喝粥另当别论。”胡运莲说,粥中的水分较多,会稀释胃肠消化液,且喝粥易导致胃部膨胀,二者都会使胃的消化功能退化或弱化。

此外,经常喝粥,没有咀嚼动作,会抑制唾液淀粉酶的分泌,使食物在口腔内消化率降低。刘赓也表示,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喝粥,反而会令胃肠蠕动缓慢,加重胃的负担。

错误养胃观3:

胃不好只吃素

“肉不好消化,你胃不好,少吃肉,多吃菜。”生活中,胃不好的人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劝诫。对此,胡运莲说,肉类好不好消化与烹调方法(煎炸的不如煮蒸的易消化)、吃的量(一次吃得多不易消化)、肉的种类(鸡、鸭、鱼肉比牛、羊肉易消化)有关。而且,也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好消化,如芹菜、韭菜等根茎粗、纤维素多的就不易消化,还磨损胃黏膜。素食在胃内排空快,易使人感到饥饿,导致多次进食,打乱了胃的工作规律。胃不好的人,宜进食易消化、较软的食物,荤素搭配,选择适合的烹调方法,细嚼慢咽,吃七八成饱。

刘赓指出,胃黏膜修复和更新需要足够的优质蛋白,即使胃不好的人也应适当吃些瘦肉、鱼、蛋、奶等;消化不好的人可把肉食切碎、做软,采取清蒸、清炖等方法,如肉末炖蛋、清蒸鱼等。

错误养胃观4:

睡前喝牛奶护胃

生活中,胃不好的人常会被告知:“可在睡前喝杯牛奶,保护胃黏膜。”对此,胡运莲表示,如果一日三餐已按规律进食,睡前无需再进食(包括喝牛奶)。

“有泛酸、胃胀不适的胃病患者,喝杯热牛奶虽可立即缓解不适,但这种缓解只是暂时的。喝牛奶后胃酸分泌量可增加30%。常常睡前喝牛奶不仅不保护胃黏膜,还可加重胃病或影响疗效。”胡运莲说。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