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节后综合征”应对有良方

黄河新闻网 > 运城频道 >  健康生活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假期后的前几个工作日,很多人并没有神清气爽,反而出现身体困倦、四肢乏力、打不起精神、做事无法集中精力等症状。这在医学临床上被称为“节后综合征”的表现,面对春节过后的节后综合征,我们又该怎么办呢?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肠道减负缓解疲劳

“‘节后综合征’以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吃出来的疾病居多,表现为消化不良、腹痛、厌食、恶心。”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霞说,其实在假期的中后期,医院已经挤满了这类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数是因为吃了过多油腻或不洁的食物、饮酒过量等,加重了胃和肠道的负担,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

即使没有出现较严重的胃肠反应,由于假期“大吃大喝”,假期后很容易出现厌食情况。对此,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李雁津建议,有这种厌食症状可以适当吃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同时可适当运动,例如慢跑、瑜伽、体操等。情况严重的,建议就医。

“有些人错误地认为要给胃肠道减负就应该不吃东西,其实保证一定的进食量才能有效保证肠道黏膜屏障的恢复。”李雁津说,这段时间最好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以淀粉为主又含有较多蛋白质和维生素B的食物,清粥、瘦火腿都很不错,喝点酸奶也可以帮助消化。此外,可以多吃新鲜果蔬。

“每天多饮用热茶、活性水或纯净水,适当控制零食,有助于缓解身体的疲劳感。”李雁津说,如假期摄入过多煎炸食品,可适当喝点凉茶,若假期吃了过多冷冻食品,可喝点姜汤,调节胃肠平衡。

泡脚解乏助眠

近年来,外出旅游成为很多人过年的方式,不少人利用长假,在风光优美、风土人情迥然不同的异地度过新年。但若行程安排过紧,旅途劳累,又会带来不适。

长假有些人外出旅游时,常常会出现失眠、胸闷、精神紧张等症状;有些人会因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轮船而突然产生严重的精神障碍,心理学上将其称为“旅游精神综合征”,其原因是有些人外出旅游时不注意自我保护,身心过度疲劳,或所处环境过于恶劣又得不到及时的调整所致。

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赵燕提醒市民:出外旅游要先注意当地的气候,使自己能适应旅游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同时,出游者应注意及时休息,及时补充体能;长时间乘坐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应注意活动筋骨,以减轻身心疲劳。

另外,上火也是“旅游综合征”的一种。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赵燕建议,上班后,每天晚上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水温可以稍微高一点,以自身感觉到“烫”为妥。泡脚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还有解乏安眠的作用。

上班不在状态可适当运动

长假结束,有些人恐惧上班,还有些人出现失落、抑郁、提不起精神等症状。

“上班族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应作出相应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该做的事情,做好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逐渐让自己恢复正常工作状态。”赵燕说,也可以根据原有计划与工作任务,给自己多安排一些工作,让较大的工作压力促使自己快速恢复以往的工作状态。

赵燕说,现在不少人无时无刻不在看微信、刷微博,眼、肩、颈和腕的负担都很大,应将手机丢在一边,到户外走一走,或戴上眼罩安心地听听音乐。

她建议,正常工作日应做到早睡早起,每天保证6~8个小时的睡眠,以步行或慢跑等运动来缓解节假日带来的作息紊乱。

链接

节后肠胃不适 两款药膳来调理

陈皮粥

干陈皮15克,大米50克。将陈皮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或将干陈皮研末,每次取3~5克调入稀粥中服食,每日1剂。可顺气健胃、化痰止咳;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胸膈满闷等症状。

山楂粥

山楂30克、大米100克、砂糖10克(糖尿病人可不加)。将山楂煮水后取汁适量,加入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砂糖煮沸即成。用于因肉食过多而食积不化、嗳腐吞酸、胃脘饱胀、腹痛泻痢等。

  • [编辑:王倩]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